吉他小擂台:手指還是撥片較可取?

「老師老師,彈吉他不用撥片可以嗎?不如就用手指好了……」另一方面,也有撥片的忠實支持者堅持不用手指彈吉他。對於「手指與撥片誰較優勝」這個問題,雙方爭持不下。小編今天請來了手指和撥片親自為大家解畫!

論舒適度……

不難想像,愛用手指彈吉他的人都覺得撥片較難操作,它時不時在指間滑落,讓人難以控制撥片觸碰琴弦時產生的音色。相反,本來不太柔韌的吉他手指可能覺得撥片用起來更揮灑自如。

看來這回合得打成平手了……手指和撥片異口同聲地說:「哼!我們的粉絲太不濟了,還是讓我們親身上陣!」

手指:台前的觀眾,你們好!請容讓我先自我介紹。

許多人都將我和「指彈」混為一談,我首先得澄清一下:「指彈」並不等同於「用手指彈吉他」。指彈(Fingerstyle)是吉他世界裡的一個專有名詞,指的是一種以指尖和指甲撥弦的演奏方式。指彈吉他涵蓋多種不同的彈奏技巧,例如點弦、擊弦、泛音、顫音等等。不過,最基本的還是由拇指負責彈撥第四至第六弦;食指彈撥第三弦;中指彈撥第二弦,無名指彈撥第一弦。

指彈方式產生的聲音柔和、溫潤、變化多端(由於指肚和指甲觸碰琴弦可產生不同音色)。不少人認為指彈更有利於情感的表達,因而常用於民俗音樂、藍調音樂、唱作(Singer-songwriter)音樂等等。

撥片:說到應用的廣泛程度,我一定比手指優勝!我可算是蹤跡處處──木吉他、電吉他、各式各樣的音樂種類皆有我的存在(電吉他手、主奏吉他手尤其熱愛我)!

小編:撥片選手,先別急,介紹一下自己吧!

撥片:好吧!使用撥片的方式主要有好幾種:分別是下刷(Downpicking)、交替撥弦(Alternate Picking)、掃弦(Sweep Picking)、經濟撥弦(Economy Picking)以及混合撥弦(Hybrid picking)。

下刷:顧名思義,即往下刷弦。為重搖滾、金屬音樂中常見的技巧,用以打造穩定、聲勢浩大、衝勁十足的節奏形態。Johnny Ramone、James Hetfield和Dave Mustaine都是下刷的能手喔!

交替撥弦:即下刷和上刷輪流交替。多用於彈奏音階一弦三音(Three-note-per-string)的樂句。多練習交替撥弦的技巧可提升演奏速度,吉他達人Steve Vai、John Petrucci和Paul Gilbert就是很好的例子。

掃弦:指順應移動的方向撥弦,常用於(融合)爵士樂和速彈上,可產生流暢的聲音。有請這方面的佼佼者Frank Gambale為我們作示範。

經濟撥弦:即交替撥弦和掃弦兩者的結合,常用於電吉他獨奏

混合撥弦:指同時使用撥片及手指(中指、無名指甚至尾指),有助改變或創造音色,多用於民俗、洛卡比里(Rockabilly)和藍草(Bluegrass)音樂。

撥片:的確,要掌握撥片的彈奏方法並不容易,當手握撥片撥片擊弦的形式不同,最終衍生的聲音也會有所不同。不過,一旦你能靈活地運用撥片,這將大大提升演奏的流暢度以及聲音的可塑性

手指和撥片左一個踢腿,右一個勾拳,為了傾力完成比賽,都被打得遍體鱗傷。身為裁判的你,會判哪一方獲勝呢?還是根本無法,也無須分出勝負呢?

就好像一些吉他手愛在彈唱時用上指法和刷法兩種形式;又有大師級人馬Mark Knopfler、Lindsey Buckingham和Jeff Beck等在使用撥片多年後轉軚,開創「指彈電吉他」的做法,又彈奏得出神入化!

難道指彈和撥片之間真沒有延伸的關係?吉他手敢否「僭越」界線,闖進對方的世界去看一看呢?

手指:「看我把你捏住!」撥片施展奇技,瞬間移動再移動,避過一劫。

就讓他們繼續鬥個難分難解好了……我們只管來看看:撥片和指彈如何神乎奇技地演繹DEPAPEPE的Start吧!

用撥片的版本:

指彈的版本: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
FrankGambaleTV YouTube Channel
mutenka tv YouTube Channel
Masaki Murata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