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吉他音色!滑弦技巧之初探

滑弦(Slide)指按壓弦後,透過橫向滑動改變音高,屬連音(Legato)奏法的技巧之一,尤適用於彈奏樂句(Licks),但不論是主奏吉他手還是節奏吉他手都用得著。藉駕馭滑弦技巧,你可以將兩個或以上的音符連接起來,令聲音的過渡流暢自然,聽起來更為細緻,也別具生命力。

滑弦技巧可應用於彈奏和弦上,也可用於彈奏單音。滑音的距離可短至一品,也可長達整條弦線。在吉他譜的世界裡,它的代號是一條向上或向下的斜線,有時則以字母「S」「SL」表示,請見下圖。

要成功彈奏滑音,觸弦的力度是關鍵。要是按弦的壓力過大,手指動作不得流利;要是壓力過小,又無法產生期望中的聲音。所以滑弦的時候,手指應稍稍放鬆至能夠迅速自如地移動的程度,在抵達目的地(品位)之後,指頭才再度發力。

以下是滑弦技巧主要的基本形態:

一・連滑音與斷滑音

當兩音同時以斜線圓滑線(Slur)相連,便稱之為「連滑音」(Legato Slide)。這代表你只需彈撥首個音,然後按弦的手指滑動到後一個音即可。

當兩音僅以斜線相連,便稱之為「斷滑音」,這代表前後兩個音都需要彈撥,而滑動的手勢保持不變。

有了下面的樂譜跟音軌,你可以跟著練,並嘗試分辨它們的不同。

二・滑入與滑出

這次不再以滑弦技巧連接兩音,而是直截了當地從某個音(通常是幾個品位以外)滑入(Slide In),屬裝飾音的一種。由於滑行的動作非常快,聽起來就像是只有一個音似的。因此,它在吉他譜中並不會佔有額外的時值,乃單純的在音符前短短的斜線表示。

試著練:以一弦九品為主音,六品為滑入點。手指先以最小的力量按壓第六品,然後在滑行至九品期間逐漸加重壓力(請同時選取任意一點撥弦)。

滑出(Slide Out)正好與滑入相反,它在樂譜中的標示(同為短短的斜線)位於音符的後方。這代表你需要在彈奏該音符(的完整時值)後滑出(滑行並釋放壓力,最終提起手指),這樣聲音將漸漸消散。

下方的是上述練習的吉他譜,歡迎參考。

除了上述的基礎形態,滑音技巧還可以產生以下的變化:

  • 長滑音(Long Slide):幾乎滑遍整根琴弦,最後終止在空弦音或指板上的任何一個音,而滑行方向可分為上行或下行;
  • 滑奏(Glissando):為豎琴、鋼琴、吉他等樂器常見的彈奏技巧,由於滑音的速度較慢,兩音之間的每個音都清晰可聽;
  • 反向滑弦:藉扭轉滑弦的方向,可模糊聲音開始或終結的明確程度。

最後是幾個彈奏滑音的小技巧:

  • 請確保手指下壓的力度平均,這樣產生的聲音才會勻稱;
  • 手部放鬆:手指滑弦時只須足夠用力就好,這樣動作才來得流利;
  • 準確掌握手指滑翔後的降落位置──利用眼睛來幫助你定位吧;
  • 拇指的配合:要是滑弦的距離較短,拇指可無須移動;但要是拇指有移動的必要,請遵照「手部放鬆」的原理,切勿過度用力;
  • 慢慢來:先把動作做對,再去加速也不遲;
  • 每根手指(包括尾指)都要練習滑弦技巧

想要提升吉他音色,刻畫細膩情感?快來練習滑弦這技巧吧!一起加油!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