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彈大作戰!三種必學的基礎指法

彈吉他的時候,和弦的奏法通常分為兩種:(一)同時彈出和弦的組成音;(二)分開演奏和弦內音。我們稱後者為「分解和弦」(或分散和弦)(Broken Chord)。

用上節奏刷法,和弦內音將同步發聲;但要依次地輪流地將和弦的組成音表現出來,指法就是你的好幫手!

待會,吉他導師Darrell Braun將要教我們三種吉他基礎指法。但在把時間交給他前,請先讓小編摘錄片段中的要點:

(1)六線譜上方的英文字母p代表拇指;i代表食指;m代表中指;a代表無名指;
(2)注意拇指的運指規律:拇指一般負責彈撥第六、第五和第四弦,但Darrell指出若和弦的組成音只有四個,例如D和弦,用上拇指彈撥第三弦亦並無不妥;
(3)為加強練習效果,可重複彈奏各小節兩次
(4)第三種每位吉他手都該知道的指法名為「三指法」(Travis Picking),是十分常用的技巧;
(5)指法的講解流程如下:指法一(0:41);指法二(3:25);指法三(5:02)。

現在,有請Darrell親自出馬(拍掌歡迎)!

前奏和主歌採用指法,進入副歌部分時則使用刷法,可以讓感情色彩的變化更鮮明喔!所以說,快將上述的入門指法學起來吧!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Darrell Braun Guitar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