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你平步青雲的四大吉他練習法

助你平步青雲的四大吉他練習法

練了吉他多個小時卻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你曾否詫異:為何即使自己恆常每天練習,還是達不到理想的效果?

經過多年幫助數以千計的吉他手掌推彈奏吉他的技巧,我們發現進步神速與否大多取決於你的專注度,並你是否願意採用以下四大吉他練習法。

第一步:制定有效的練習時間表

每當談及制定時間表,大多數吉他手的取態可分為兩類:

第一類吉他手認為特定的練習時間表既沉悶又無謂,故不會遵從既定的時間表進行練習;

第二類吉他手不停地探索,試圖找出一個能把他們塑造成優秀的吉他手的練習時間表。

然而,以上兩者皆會面臨力爭上游的掙扎:只因他們都缺乏了對吉他練習的基礎認知。

事實上,對你而言最佳的練習時間表並不沉悶,更不會局限你的發展。只要時間表安排得恰當,它不僅有效,更是饒有趣味,因為它們經「度身訂造」――專為你的學習目標、個人意向、強項及弱項而設。

這恰恰是為甚麼第二類吉他手還是無法取得巨大成果:即使現時的時間表在你看來是多麼的有效,它不代表永恆!學習吉他的一路上,你的音樂水平會不停地提升,因此,你必須改良你現有的練習模式,並經常主動和全面地調節你的練習時間表,以應付你最新的需要、挑戰和目標。

第二步:選用已經驗證的優質教學資源

即使你已採用最具成效的吉他練習時間表,但你卻仍然以素質低的YouTube等網絡資源作為主要的參照,或向不及格的吉他導師學習,那麼,你彈吉他的水平還是岌岌可危。參考素質低劣的教學影片,你的技巧並不會因此而進步,遑論因此而浪費的時間並造成的打擊!

那麼,你可以怎樣從眾多良莠不齊的教學資源中將你真正需要的訓練區別出來?以下列舉了兩大方法:

其一,理想的教學資源具備連續性,絕對不會斷斷續續地進行教學。現在你該知道為何大部分線上隨機生産和雜亂無章的教學資源均未能稱為優質的教學――因為它們缺乏嚴格的驗證及修訂,亦並非根據你的需要和取向精心策劃而成。

其二,理想的教學資源乃由資深的吉他導師提供。所謂的資深,並非指導師的彈奏技巧有多厲害;反之,我們應該針對老師所教出的學生的水平而作出判斷:一個教出越多出色的學生的專業導師,就越值得我們信任,也越值得我們花取心力和時間去投入在他所給予的指導上。

第三步:明智地練習吉他

儘管你花再多的時間練習吉他,要是你不假思索地進行訓練,結果可能適得其反!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若然你只是漫無目地練習吉他,中途還要被不同的事物分散你的注意力,那麼請注意:你只是在玩吉他;而非練吉他。沒錯,玩吉他有不少有趣的地方,但它決不能提升吉他學習者的水平。

試想像:你的專注力好比一面放大鏡,透過放大鏡,我們可以折射陽光之中的光和熱能,將其會聚於一點,從而生火。相反,假如你擴張光線觸及的範圍,光和熱能將會因失焦而喪失其能量。這跟我們的腦袋運作的模式相類似,可見聚精會神的作用非常大。

只要你懂得如何有效並明智地練習吉他,即使練習的時間十分有限,這也定必為你帶來莫的進步。

第四步:持之以恆地練習

顯然,恆常且有效的練習不相等於「每天練習」。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將所有高效能的練習模式混為一體,再鍥而不捨地進行鍛煉,方可造成「複合效應」,長遠來說,塑造出一個成功的吉他手。

要做到持之而恆,首要的條件是「莫忘初衷」,謹記一開始學習吉他的原因,然後按步就班,達成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最終成為吉他或音樂大師。你當不停提醒自己:有朝一日實現一直以來的夢想是有多興奮!自然而然,你會發現自己願意為此竭盡所能。

以上四個方法相輔相成,並組成「吉他學習進步圈」。要達致最佳的進步表現,只須鞏固並提升每一環的表現。如此一來,你距離成為夢魅以求的吉他達人將會更進一步。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practicegenerat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