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拖垮吉他學習進度的元兇

五個拖垮吉他學習進度的元兇

你是否已對練習吉他感到倦怠?很可能你已不只一次對進度緩慢感到無比失望。縱然前路茫茫,你卻絕不孤單!事實上,缺乏動力是每個吉他手的必經階段。不過在重新尋找動力以先,讓我們先了解是甚麼讓我們身陷險境。

頭號重犯:不知道還可以練習甚麼

大多吉他學習者都不清楚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當他們同時處理多個練習重點,就會一下子犯下許多錯誤(更有些是不該犯錯的地方)。通常「對練習吉他熱情太過」是造成這個困局的主要成因,不是說熱愛吉他有甚麼不好,只是為免好心做壞事,還是避免被排山倒海的練習項目壓倒好了。只有認清需要接受特訓的地方,才可擁抱動力,進行針對性的訓練。

二號犯人:缺乏有效的吉他練習時間表

大多吉他學習者都不知道如何去制定出有效的練習時間表。不少人「以為」他們已掌握了定立時間表的秘笈,事實卻恰恰相反。其中一個吉他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平均分配時間」,讓每一個訓練項目都獲得同等的重視。這好比煮食時確保每一道食材的份量皆相同,而未有因應比重而互相調節和配合,試問這樣又怎樣做出精緻又味美的料理呢?如此一來,一些項目面臨過度訓練的危機,而別的項目卻備受忽略。

另一個典型的錯誤為不自覺地傾向自己「想要」的訓練,卻無視真正「需要」的訓練。如果常常這樣的話,音樂技巧的水平會出現嚴重的不平衡。最終,吉他學習者的弱項還會拖其強項的後腿。

吉他手在制定練習表時所犯的錯誤還有許多,相信亦無須在此一一列舉,因為最要緊的還是你本人如何自我監控及調整。

三號兇手:難以忍受練習吉他的過程

對於真正喜愛吉他的人來說,練習吉他不應該是「厭惡性工作」。假如你的腦袋裡存在這樣的想法,你定必誤解了練習吉他的本質。只有努力練習,並不斷地享受當中的成果,你才能維持學習吉他的動力。要做到享受練習吉他時帶來的樂趣,你必須先制定有效的練習時間表,並在達到預期成果時加入有趣的元素,例如好好享受一番,獎勵自己。這樣,你才不會因短期的挫敗而垂頭喪氣,鬱鬱寡歡。經過時間的洗禮,你將會尋得練習吉他的新機遇,不亦樂乎!

四號被告:看不清事情的全貌

的確,我們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去學好吉他。要是你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傑出的吉他樂手,首先,你需要訂定循序漸進的學習目標。當你能夠認清自己想要達到的成果,你便可以開始制定你專屬的時間表,然後腳踏實地,以行動落實理想。試想像,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就好像一塊塊拼圖,最終拼湊成吉他夢!當你的遠景越清晰,你越能輕易著手制定練習時間表,隨之而來的是越大的動力去付諸實行,久而久之,你的願景變相越容易實踐。

五號殺手:三分鐘熱度;瘋成功.抄捷徑

即使你深知如何有效地練習吉他,無知的小孩還是不會一晚長大。經常地,當某個訓練方法未能收立竿見影之效,便會立刻被打入冷宮,永不超生。如此一來,這等吉他手根本無從得悉持之以恆地練習的成效。

在不同的練習途徑之間翻來覆去就好比陸續播放十部電影,而每部電影只觀看數分鐘,你根本搞不懂它們講的到底是甚麼!所以,每當你開始採用任何一個練習方法時,你得花時間和它好好相處,再衡量它的作用如何。

緝捕在逃元兇的吉他手:

你現在該知道自己為甚麼正苦於尋找練習吉他的動力。不妨花一點時間重新審視自己,看看以上五點是否將你前進的動力趕盡殺絕的罪魁禍首。把他們送進監牢以後,想必我們一定能夠再次對學習吉他樂此不疲!加油!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practicegenerat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