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必學的吉他開放和弦

八個必學的吉他開放和弦

學習吉他該從哪裡開始?如果你想多彈奏不同的樂曲,相信以下的八個開放和弦──C、A、G、E、D、Am、Em 和 Dm──是你必須學的!

掌握了上述八個開放和弦,你已經可以為無數的歌曲進行伴奏,而和弦之間互相配合,隨之而來的和聲將令你的演奏生色不少!

事實上,不少的歌曲都採用了以下和弦進程(Chord Progression)的鋪排:G – D – Em – C,(又稱為I – V – vi – IV 進程),例如:《外面的世界》,見以下的示範。先來聽聽和弦的部分:

再加上主旋律,感覺又如何呢?

你知道嗎?為歌曲配和弦的方法可謂「世界大同」,外國的流行曲也有相類似的做法,其中包括James Blunt的You’re Beautiful、U2的With or Without You以及Maroon 5的She Will be Loved等等。

雖然以上的流行曲都並非以G大調為原調,但有了變調夾的幫助,還是可以用G大調的和弦家族成員為整首歌伴奏啊!再難彈的調子都會變得輕而易舉啊!想知道變調夾怎樣令再難彈的調子也變得輕盈易舉?下週將會有介紹變調夾的專題文章,別錯過!)

言歸正傳,現在就開始介紹八大開放和弦的指法:

八個必學的吉他開放和弦

圖上的數字表示手指擺放的位置:
1代表食指;2代表中指;3代表無名指而4代表尾指。

要把這些和弦練好,最好的方法還是邊彈邊學,先選取包含三種和弦的歌,再學習有四種和弦的曲目。

以下是一些練習和弦的小提示:

  • 用指尖按弦
  • 用力按弦
  • 各指關節要呈彎曲狀
  • 按弦時確保其餘的手指不會碰到其他弦
  • 拇指應放在琴頸的背部
  • 確保每一個彈出的音都清澈嘹亮
  • 學習和弦之間的轉換
  • 先學習包含和弦G、C和D的歌,再學習加入了Em和弦的曲目。
  • 天天練習!

掌握了一定數量的和弦,是否就等於可以為歌曲伴奏?不遠了!接下來就只剩下把它們連起來,快看看這兩篇介紹節奏刷法的文章:《六個必學的吉他刷弦節奏》(點我!點我!)以及《五個流行曲常用的刷弦節奏》(按我!按我!)。

本文更新於2016-12-02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