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學小知識:吉他拾音器

必學小知識:吉他拾音器

電吉他拾音器對音色呈現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對吉他初學者而言,拾音器總是蓋著一層厚厚的面紗。到底其麼是拾音器?讓我們探討它們是甚麼,它們的功用以及運作的模式。

吉他拾音器是甚麼?

顧名思義,拾音器即負責拾音(收音)的器材。它位於琴身之上,琴弦之下,多以金屬或塑膠製作而成。儘管它們有不同的大小和設計,他們運作的原理還是同出一轍的。由磁石與(銅)線圈組成的拾音器產生磁場,正是琴弦的所在位置。當弦開始震動時,磁場改變,流通(銅)線圈的電流亦會隨之改變,經過擴音器並推動喇叭,最終輸出聲音。

拾音器的種類

雖然市面上充斥著不同品牌和種類的拾音器,但還是可以將拾音器大致分為兩大類,單線圈拾音器(Single Coil Pickups)以及雙線圈拾音器(Humbucker Pickups/ Humbucking Pickups)。

單線圈拾音器

單線圈拾音器的構造如下:以一條磁鐵為中心,其周圍纏繞著漆包銅線圈,組合成電磁感應器。常使用單線圈拾音器的吉他包括Fender Stratocasters和Telecasters。單線圈拾音器塑造出清脆及明亮的聲音,適合彈奏各式和樣的音樂風格。雖然如此,它較易受到外部磁場的干擾,因而產生雜音;此外,它輸出的音色亦相對較薄弱。

雙線圈拾音器

雙線圈拾音器可理解為「將兩個單線圈拾音器並聯且包裝成一組來使用」。雙線圈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將兩者反向連接時,一般在單線圈拾音器裡被拾取到的哼聲(Hum)就會被消除底,這正是其英文名稱(Humbucker Pickups)的由來。由於雙線圈拾音器觸及的琴弦範圍較廣,收音範圍亦因而較廣,其塑造的音色便變得更為響亮。值得注意的是,在消除哼聲的同時,一部份的高頻亦會被消滅掉,因此,它較傾向於帶出厚實的中頻及低頻聲音,聲音飽和溫暖,適合彈奏富有破音特色的曲目,例如:搖滾和金屬樂風的歌曲。常使用雙線圈拾音器的吉他包括Gibson Les Pauls 和Gibson SG’s。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dawsons.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