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你的吉他「力」:必學的「強力」和弦

「強」化你的吉他「力」:必學的「強力」和弦

1.強力和弦的由來

強力和弦的歷史可追溯至1950年代,由藍調吉他手Willie Johnson和Pat Hare首次引入強力和弦。其後Link Wray也在演奏Rumble一曲時使用了強力和弦。雖然如此,但還是The Who樂隊的吉他手Pete Townshend獲公認為強力和弦的始祖,帶起了強力和弦的潮流。

2.標奇立異的強力「和弦」

由三個或者三個以上的音,以三度或非三度關係疊加,依次或者同時發聲,就就成和弦。構成三和弦的音分別稱為根音、三音和五音。因此,嚴格來說,作為雙音「和弦」(只有根音及五音)的強力「和弦」並不能被稱之為「和弦」。

3.強力和弦既不屬於大調,也不屬於小調

和弦中的三音決定了一個和弦屬於大調抑或小調。由於強力和弦並不包含三音,因此,我們無法定斷強力和弦屬於大調還是小調。正因為如此,不論彈奏大調抑或小調的樂曲,強力和弦也可以大派用場。

4.強力和弦以它的根音命名

強力和弦又稱為「五和弦」(Fifth/5 chord)。以G5和弦為例,「G」表示了其根音, 而它的後綴「5」所代表的正是五和弦。要是說A5的話,那它的根音的所在位置就處於第六弦的第五品,即A音。

5.強力和弦患上了多動症?

坐不定的強力和弦總愛在琴頸上跑來跑去。它的名稱會隨著其身處的弦和品位而有所變化,但它的指法形狀將維持不變。

強力和弦指法

6.如何彈出強力和弦?

要彈出彈力和弦,你只須按著兩至三條弦,其中牽涉根音和完全五度的兩條弦是必須的,而牽涉完全八度音的第三條弦是可省略的。除此以外,你還需要作好消音的準備:用食指按好根音之後,你還得輕按其他沒按到的空弦,進行消音。彈奏強力和弦講求的是速度和節奏感;而且都是先向下撥弦然後才上撥的。

7.來試一個!

要不就先來個G5吧!先將你的食指按在第六(低音E)弦的第三品上,此處正是G音的所在位置(請讓小編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G5正是因此根音而命名唷!)。然後,將你的無名指按在第五 (低音A)弦的第五品上。是時候彈撥了!仔細聆聽:音色是否清晰明亮?假如彈不出任何音來,請檢查一下空弦是否都消音了!

8.再來一個完全八度!

若要取得更豐富的音色,你需要加入一個完全八度音。繼續以G5為例,只要將你的尾指按在第四(低音D)弦的第五品上,取得高音G,就完成了。

9.到別的弦試試看!

手指維持原來的形狀,然後從第六弦轉位到第五弦。如此一來,你需要消掉第六空弦的音:用你的食指指頭按下第五弦上的根音,再以指尖消掉第六空弦的音,手指的剩餘部位為其餘的空弦消音。

10.試試在不同的弦之間來回?

指法的形狀保持原封不動,並讓手指盡可能貼近弦,無需刻意提起,然後在指板上上下下的走動。

11.不要中了強力和弦的詭計!

能夠彈出C5和弦,並不代表你就彈得到C和弦,它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掌握了強力和弦,你還需要在其他和弦上下苦功喔!加油!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blog.guitar-p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