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教室】Steven Law 淺談自學吉他注意事項

【達人教室】Steven Law 淺談自學吉他注意事項

隨著網絡資源的增加,在網絡上自學吉他變得越來越方便,讓我們來看看在網絡上很受歡迎的吉他高手羅翔 Steven Law,有什麼建議各位自學達人吧!

一、選擇合適的吉他

市面上很容易買到大尺寸的吉他,其實這些吉他的下半身都偏大,對亞洲人身形來說會很難抱,令肩膀很容易疲倦甚至受傷。所以購買的時候一定特別注意尺寸哦!

另外,新手建議不要使用鋼弦吉他。第一,鋼弦吉他通常都是大尺寸的。第二,鋼弦需要經常替換。第三,鋼弦需要經常調整,否則弦會慢慢被推高而令按弦變得困難,甚至令手指勞損。

二、抱吉他的姿勢

對自學的人來說,抱吉他最重要的就是「舒服」。吉他手最常出現勞損的地方就是肩膀、脖子和腰部。所以要注意彈吉他的時候兩邊肩膀不要太緊,更加不要縮起來,身體其他地方也要放鬆。簡單來說,既然沒有老師糾正你的姿勢,那麼只要確保你自己舒服,不會導致勞損,就已經是最好的姿勢了。

三、自學吉他的兩個基本:

第一當然要學看吉他譜,不過現在的六線譜都非常容易學會,網絡資源也十分豐富,想了解更多關於吉他譜的細節可以看看這篇《必學小知識:吉他譜符號》

第二就是要懂得自己數拍子。只有會自己數拍子的人才可以彈出自己的風格,不然的話就只能當模仿者了哦。以下就簡單講解一下如何數拍子吧!

我們先來看看一份吉他譜:

吉他譜樣本

首先我們可以看見圖中有一對疊在一起的4字。上面的“4”代表每小節有4拍,下面的“4”字代表以4分音符作為一拍。

初學者想要學數拍子的話,最簡單就是用腳輔助自己,以踏一下腳為一拍,換言之如果以上面為例,一節就我們需要踏腳4次,為之4拍。我們可以看看影片03:08到06:20,Steven會親自教你數幾個最基本的拍子。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彈吉他一定好好要注意自己的姿勢,不要讓肌肉勞損,時刻注意放鬆肌肉。如果自學者想自己的吉他學得更好,或者有其他問題想問的話,就一定要讃好 羅翔 Steven Law 的粉絲專頁和我們PlayZmith的專頁啦!

羅翔 Steven Law - 獲獎吉他演奏家

2013年獲邀代表香港參與2013國際指彈吉他藝術節,成為全球僅13名獲邀演奏家之一;2015年11月獲邀成為德國Lakewood吉他形象代言人

本教學視頻獲羅翔 Steven Law 授權轉載,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