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手必須撫心自問的八件事

吉他手必須撫心自問的八件事

你有沒有想過: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的導師?只擁有良師益友並不足夠,因為你總有獨自修行的時候。因此,你必須做到獨力自主,具備自我監控的能力,敏銳於自己所犯的錯誤,又能夠自我糾正,在學習吉他的路上勇往直前。

當你在與吉他共處的時候,建議你時不時問問自己以下這八個問題:

1・彈吉他時,我的坐姿或站姿是否正確?
2・按弦時,我所花的力氣是否盡可能地小?
3・彈奏時,我是否全身緊繃?還是時刻保持放鬆、呼吸順暢?
4・我是否已竭盡所能地將歌曲彈好?還是尚有進步空間?
5・我有否把樂章中的節奏做對?抑或時快時慢?
6・我所彈出的樂句是否連貫?抑或支離破碎?
7・我所彈出的音色是否漂亮和悅耳?
8・表演時,我的演繹有否投入情感,是動人心弦還是毫不動人?

在以上的八個問題中,首幾條問題都與彈奏吉他的技巧相關;而其後的問題都與情感的表達有關。換句話說,只需作出少量的調整,就能解決前者的幾個問題了;相反,後者的問題卻關乎音樂整體的表現,因此需要全面提升吉他造詣。

的確,要自我檢視並非易事。建議你除了在彈吉他的中途考驗自己,還得用智能手機拍下自己當時的表現,然後回播,細心觀察自己的強項和弱項。當然,你還可以找來富有經驗的吉他老師,請他們品評一番,讓他們給你一些意見。

最後,有一個發問問題的技巧想跟大家分享。不少吉他手都會問自己:「我剛才彈對了嗎?」毋庸置疑,自我提問是一個好的開始;只是,「對」這個字眼未免有點過於空泛。它是指音色做對了?還是節奏做對了?還是肢體動作乾淨俐落,而沒有多餘的舉動?還是彈吉他時姿勢準確無誤,並絲毫不緊張?繼把技術性的問題做「對」之後,你還需要浸淫於音樂當中,投入音樂,享受音樂,把感情花在演奏音樂上,才能真正感染並打動你的聽眾!這些都沒有對錯之分,更是無法單單用一個「對」字來衡量的。

除了這八個提問,你還想得到其他吉他手必須撫心自問的事嗎?歡迎你留言告訴我們!我們滿心期待你的回饋!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guitardominat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