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高低?吉他弦距知多少

不識高低?吉他弦距知多少

高高低低,或高或低。吉他的弦距就好像人生一樣,充滿起伏。人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但弦距的高低將直接關係著吉他音色和手感的好壞!那到底甚麼是弦距?弦距指的是「琴弦與指板之間的距離」,這個距離不宜太高或太低。說到吉他弦距,你可不能不識高低、不分好歹喔!

弦距高低的好壞

低弦距的好壞

低弦距最主要的好處就是按起弦來更得心應手,有助減輕按弦時的不適和痛楚,並避免手部勞損。這對於吉他初學者尤其重要,因為逐步提升手指的力量需時。

然而,弦距過低會造成琴弦打品的情況,這現象俗稱「打弦」,即彈撥期間出現(金屬)雜音。事實上,不少吉他手都因為打弦而興致缺缺,所以這個問題絕對不容忽視!

另一方面,弦距過低還會導致延音變短,換句話說,即是彈出的音消失的速度加快。嚴重的話更可出現「消音」的現象──由於琴弦的推進受到妨礙,令吉他無法發聲。

高弦距的好壞

不用多說,高弦距的好處就是避免了上述低弦距的壞處(汗)。但還是得說,調高弦距可避免彈奏期間出現打弦聲,並確保延音聽起來自然且綿長。同時,高弦距的吉他需要相對較少的設定。

不過,弦距過高會令按弦變得吃力,這個不止會帶來痛楚,還會加大手部勞損的可能性。對於新手來說,它可能造成另類的打弦聲,即因未有充分將琴弦按緊而產生的雜音,此問題在彈和弦期間尤甚。

弦距太高(甚至非常高、超級高、極為高)是不少吉他初學者面臨的困難。無怪乎:許多吉他初哥都因為痛苦難當而黯然退出。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吉他手因為選用了太粗的弦,而令十指痛歸心!何苦為這等錯誤苦苦掙扎?快來看看這篇《十一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狠狠糾正吧!

我該把弦距調高還是調低?

建議你在兩者之間取得最佳平衡。身為初學者的你,現階段的弦距根本無須與天比高!不妨將弦距調低,以致按弦的手感輕盈和舒適。當然,你也需要避免因弦距過低而造成打弦及消音的情況。

同時,你必須知道打弦的現象十分普遍,特別是電吉他會經常產生金屬雜音,並且當你還處於掌握琴弦按壓技巧的階段。但如果你懷疑打弦音是由弦距過低造成,不妨請教專業人士的意見吧!他們懂得如何將你的吉他弦距調整至合適的高度。

我該如何調整弦距?

調整弦距對於新手來說未免難度過高,目前來說,你可能仍對弦距的高低未有清晰的釐定。因此,還是將吉他帶到專門店,換上最幼的弦,配搭盡可能低的弦距,讓相關專業人員為你作出調整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