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生日歌的四種玩法(上)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生日歌的四種玩法(上)

生日,每天有人過;生日歌,每天都在播。親朋好友快生日了!要如何是好?快為對方打造一個與眾不同的生日,好嗎?生日歌的四種玩法,快學起來吧!

一人獨奏

一人獨奏歌曲的旋律和和弦部分,是否顯得有點單調乏味?不如來看看二人合奏的版本?

二人合奏

主奏吉他與節奏吉他

二人合奏的版本引入了主奏吉他和節奏吉他的概念。你還記得上回的電吉他專題對兩者的介紹嗎?主奏吉他手主要演奏單音旋律的部分;節奏吉他手則主要演奏的是節奏以及和聲的部分,起到襯托主音的作用。你能從吉他譜中找出節奏吉他捍衛歌曲的節奏以及和聲的證據嗎?

拍子記號與刷弦節奏

刷弦的作用是為歌曲打拍子。節奏吉他負責彈的是三拍的刷弦法:第一拍下刷,第二拍上挑,第三拍再度下刷,上、下刷兩者輪流交替。這就代表歌曲的拍號是三四拍

一人獨奏

然而,最為人熟悉的拍號是四四拍,一般流行歌曲都是四四拍的。因此,學習四四拍的刷法節奏可是必須的,強烈建議你看看這兩篇《六個必學的刷法節奏》《五個流行曲最常用的刷法節奏》

和聲與和弦

歌曲採用了三個和弦,分別是C和弦、F和弦及G和弦,即C大調中的大調和弦。歌曲的和弦進程如下:

和弦進程一:I-IV

例子:C-F
第四小節的C(根音-I)和弦在第七小節中轉為下屬和弦F(IV)。

和弦進程二:I-V

例子:C-G
第二小節的C(根音-I)和弦轉為第三小節的屬和弦G(V)。

除了以上兩個和弦進程,I-IV-V是流行曲中最常見的和弦進程。

如果歌曲是C大調以外的調子,而你又想為它進行伴奏,你就得多學幾個別的和弦了!例如A小调歌曲中常用的和弦有Am和弦、Em和弦和Dm和弦,快來看看這篇《八個必學的開放和弦》,把它們通通學會吧!

力度標記與節奏記號

二人合奏的版本彈奏起來更生動有趣,原因為加入了不同的力度標記及節奏記號。當中包括表示彈撥或刷弦都要重一些的加強記號(Accent)、表示將某一音符或和弦大幅度延長(一般是音符的兩倍)的延長記號(Fermata)、看起來像箭頭的漸強(Crescendo)和漸弱(Decrescendo)等等。

加強記號(Accent)

延長記號(Fermata)

漸強(Crescendo)和漸弱(Decrescendo)

想認識更多吉他譜符號?來看看《如何看懂吉他譜》吧!

現在你已經學會了生日歌的兩種彈法,快找個同伴和你一同練習吧!(建議你多邀請一個朋友作準備,因為下回介紹的將會是三人重奏的版本,按我取譜>> 《生日歌的四種玩法(中):吉他三重奏》!)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nick.com
www.idiotsguid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