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戰士:齊對付大調這頭怪獸

彩虹戰士:齊對付大調這怪獸

上回推出大調的概論後,純文字版本令人不禁懷疑:到底是我在玩音樂,還是被音樂玩呢?這回將採用圖文解說的法則,並使用「五度圈」簡介大調組成的原理,大家該不會再對樂理敬而遠之了吧?

大調

音與音之間的距離符合全全半全全全半的八個音,就稱為大調音階。

以大家最熟悉的C大調音階(C D E F G A B C)為例,先做一個說明。見下圖。

C大調音階

從圖中上方的琴鍵可見,每當兩個白琴鍵中間隔著一個黑琴鍵,該兩個白琴鍵的音程就是一個全音。相反,兩個相連的白琴鍵相距一個半音,因此,E音與F音以及B音與C音之間的距離皆為一個半音;此外,白琴鍵與黑琴鍵的音程也是一個半音。

考考你:E#和Cb的音高分別與哪兩個音相同?

答對了,就是F音和B音!

小提示:鋼琴琴鍵與吉他指板

事實上,兩者在音程的組成上十分相似:兩個相隔半音的琴鍵相等於吉他指板上的一品;相隔全音的琴鍵則等於兩品

吉他指板

調號(Key Signature)

要認識所有大調,必須先了解「調號」的概念:調號是寫在譜號(Clef)後面的變音記號,包括升號(#)及降號(b)。

每個大調(除了C大調)都各牽涉到不同的升號及降號,請參見以外列表以下的五度圈圖表:

五度圈圖表

圖上方的正中央是C調,它的右方是牽涉到升號的調號。

牽涉升號的調號

C調的右方是G調,從C音到上方的G音包含一個完全五度,即七個半音(C#、D、 D#、E、F、F#和G)。

從C音上行到G音

每上升一個完全五度,你就要加上一個升號,所加的升號為該調名的低一個半音,如果是G調的話,你就要加上F#(見下圖)。如果從G調升一個完全五度至D調,你就要在加入F#後再加上C#,如此類推。

G調

學以致用:試找出牽涉三個升號的調號,並該三個需要加上的升號。

牽涉降號的調號

牽涉降號的調號在五度圈的左方,並沿相反方向(下行)發展。從C調開始,下降一個完全五度,得出F調(見下圖)。

從C音下行到F音

每下降一個完全五度,就要加上一個降號。我該加上哪個降號?答案是前調名的低一個全音。緊記是調名,調名喔!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舉例來說,F調所需加上的降號為C的低一度,即Bb。為什麼不是B?因為C和B只相距一個半音。

F調

考考你:Bb調

從F調再下降一個完全五度(七個半音:E、Eb、D、Db、C、B和Bb)得出Bb調。這時應加上的降號為E還是Eb?沒錯,就是Eb了!因為F和E只相距一個半音。

小提示:調號記憶法

  • 牽涉升號的調號依次為G、D、A、E、B等,口訣是Go Down And Eat Breakfast;
  • 牽涉降號的調號依次為F、Bb、Eb、Ab、Db等,口訣是Fat Boy Eat All Day。

欲知如何將調號轉化為音階,並取得所有大調音階的練習吉他譜(和聲帶),請看這篇《和樂理玩遊戲:大調與小調(上)》


Reference:
www.dancepiano.com
www.ultimate-guitar.com
www.idiotsguid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