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吉他:七大不為人知的錯誤(下)

自學吉他:七大不為人知的錯誤(下)

上回提及(按我!按我!):吉他自學者在刷弦方向、音階指型以及和弦家族上的常見錯誤;現在,讓我們看看在和弦指型、節奏掌控、音樂即興和彈奏方向上有什麼要注意!

四・和弦指型搞砸了

許多吉他自學者都以為:記住了一個指型就可以走遍天下(指板)。事實卻是,只要根音位於不同的弦,所彈出的和弦就會有所變化。所以必須在學習封閉和弦的初期就把指型搞清楚,否則會造成很大的混淆呢!

常見的例子為大調的封閉和弦指型。當根音在第六弦,該指型將構成一個大調和弦。然而,當相同的指型以第五弦作為根音,和弦則會改變成小調。以第五品為例,同一指型的根音若在第六弦,彈出的將會是A大調封閉和弦;反之,根音若在第五弦,彈出的則會是D小調封閉和弦,參見下圖。

A大調封閉和弦(左)及D小調封閉和弦(右)

當你彈奏根音在第五弦的封閉和弦時,假如你的食指會皮癢難耐,要一併按壓第六弦,建議你停止這個做法。的確,這對你奏出的音樂沒有影響,但為避免你建立錯誤的觀念,誤以為自己正在彈出根音在第六弦的封閉和弦,還是停止的好。

考考你:你可以說出封閉和弦指型如何在不同弦之間穿梭,而組成不同的和弦嗎?試舉出相應的例子。

五・練習期間從不數拍

追尋夢想可以跟著感覺走,讓它帶著我,但彈吉他卻絕對不可!一些吉他手可以彈出精彩絕倫的單音樂句,在刷弦節奏面前卻逃之夭夭。事實上,節奏準繩在與別人合奏時尤其重要。

除了下載節拍器以外,你還可以在網上找到一些伴奏音軌道,例如套鼓的節奏音效等等,它們都是助你建立節奏感的好幫手。

此外,不妨看看這兩篇最簡單入手的刷弦節奏:《六個必學的吉他刷弦節奏》《五個流行曲常見的刷弦節奏》,試著打拍子吧!

六・音樂即興只是高手的玩意

「即興演奏?這些機會不是我的。」這是不少吉他自學者的心聲。回想最初決定學習吉他的那天,是否因著吉他手在台上的一舉手、一投足而深受吸引?抑或是想要奪取愛人的芳心?也或許單純是想要將彈吉他帶來的平靜和安穩分享給身邊的人?那麼,獨自在黑暗的角落彈吉他,將永不能滿足你的期望。

即興演奏關乎的不只是能力,最重要的還是讓你在學習吉他上得到全面的發展。透過與他人合奏,你可以找到玩音樂的同路人,他們將會是你強大的後盾,你們可以互相學習,彼此砥勵成長,一起在真實的音樂處境中實踐所學,觀察及聆聽對方的舉動,並作出相應的配合。

儘管如此,即興聽起來難免有點嚇人,你可以將它想成初次進入校園的日子:雖然還不太會與人相處,又不知道會遇上怎樣的人,但這一切還是成為了珍貴的回憶,對嗎?現在就踏出即興演奏的第一步,他日回想起來,你會感謝自己當天作的決定!

七・在琴頸上迷路

這個聽起來有點搞笑,但的確曾有吉他初學者搞不清指板的彈奏方向,特別是常看國外吉他教學的自學者,每當看到“Up the neck”的時候,手指就會自然而然地往靠近琴頭的方向彈。這有點像我們說“滑向高音”時,手指下意識地向上推進。

這個算不上大問題,只要少用常理去思考,反而多聆聽不同品位的音高表現,就可以習慣彈高音時手指向下移動;而彈低音時手指則往上方移動。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