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讓你的小手成為吉他好手

五招讓你的小手成為吉他好手

手小彈吉他,有苦自己知!手指撐不開,和弦又總是按不好……我是否不適合彈吉他呢?先不要放棄希望,所謂「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小手彈吉他,有何不可?試試以下的五個解決方法,往後的事往後再說!

購買琴頸及琴身較細的吉他

要克服手小彈吉他的困境,最直截了當的方法就是尋覓一台最合手的吉他。吉他的琴頸長度一般介乎於25.2英吋(640mm)至25.6英吋(650mm),琴身的長度為38至40英寸(965mm至1016mm)。市面上的吉他有不少尺寸可供選擇,標準尺寸的吉他稱為4/4,尺寸小一點的分別稱為7/8、3/4等等。對於一雙小手來說,琴頸及琴身較細(品格之間隔離更窄)的吉他彈起來會比較容易適應。

只不過凡事得看兩面,琴頸和琴身較細,將意味著高把位的位置也會按比例的縮短,再加上高把位的弦距會比較高,加起來就是按弦將變得前所未有的難!實際上,不少有名的吉他達人雙手雖小,還是堅持彈標準尺寸的吉他。所以,如果你在考慮後還是想要彈標準尺寸的吉他,卻又很擔心彈不好,無須害怕,以下還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到你!

借助外力

彈吉他好幫手:移調夾

現在,請試一試彈出下圖的封閉和弦。

吉他小手:「很遺憾……我已經盡力了,但還是無法把和弦壓好……」移調夾:「別哭,你還有我!」許多人都誤以為:移調夾是封閉和弦按不出來的菜鳥才使用的,所以部分吉他手即便是因為手小而按不好封閉和弦,還是不敢用移調夾,生怕被鄙視。

的確,說移調夾是吉他手在按和弦時的救星,也不為過。當你按封閉和弦的時候,你的食指就好像一個「移調夾」,將琴弦夾緊,其餘的手指則負責按下開放和弦的指法。然而,這對於手極小的人來說,真的是無!法!做!到!

當你很清楚,做不到的原因是身體上的限制,與你花上多大的努力,練習多少遍無關,就甭浪費時間,免得拖慢進度。記得:別讓手小妨礙你進步,也不用羞於借助移調夾的幫助,讓你把和弦壓好,盡情去彈你想彈的歌曲。

移調夾:「別冤枉好人!除了作為吉他小手的好朋友以外,我的用處還多著了!下週將有以我為題的介紹文章,到時見!」

吉他設定:幼弦及低弦距

調低弦距,再為吉他配上幼弦,也不失為好辦法。它們兩者皆讓按弦變得容易,而幼弦更可以讓鎚弦和勾弦等技巧變得相對簡單。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彈撥幼弦的話,匹克可要選對了,建議使用軟薄的匹克,否則弦身可能因為過於晃動太過而產生叭嗒叭嗒的聲響。此外,調整弦距不只影響到按弦的手感,還有音色等等,想了解弦距高與低的好壞,請看這篇(點我!點我!);想知道如何動手調整弦距,請按此

自強不息

吉他小手當自強!

還記得我們Facebook專頁發放過的一些吉他達人的彈奏片段嗎?當中的主角不乏女士或小孩子;你說,他們的手有一般成年男士大嗎?你再說,他們彈得好嗎?的確,吉他彈得好還是不好,手掌是大是小,手指是長是短,也不能說是無關痛癢,但最主要還是取決於手指的指力、柔軟度和靈活性。幸而,這些能力都可以透過恆常的訓練而有所提升!來看看這篇《天天往上爬:爬格子練習》(點我!點我!)和《天天往上爬:四連音樂句(大調篇)》(按我!按我!),有效且有系統地進行手指訓練吧!

在按弦的手指之中,小指雖然最為嬌小,但千萬別就此以為它是個等閒之輩:如果你把它運用好的話,你的吉他之路將從此改寫。吉他教本經常鼓勵的手指擴張練習,要求食指和無名指橫跨四到六個品格,對於手小的人來說,這又是第二個不!可!能!的任務啊!建議你以小指代替無名指,再反覆進行擴張練習。萬事起頭難,但只要你堅持數個月,效果將非常顯著。

手小的人有福了,因為高把位是你們的天下!

對於細長的手指來說,要在品格擠逼不堪的高把位上跑動可謂苦不堪言,可是,正當他們疲憊不堪,喘不過氣來的時候,短小的手指卻可以發揮自如!因此,比起在低把位流連,我們更應該掌握好高把位的指法,在十二品位或以上的位置集中訓練!

從現在起,不要再埋怨你的一雙小手了!小手再小,只要懂得借助外力,而又自強不息的話,絕對可以是一雙獨特的吉他好手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spinditty.com
www.eh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