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繽紛樂:樂譜大放送

聖誕繽紛樂:樂譜大放送

距離聖誕節只剩下少於一個月,小編在此先預祝各位聖誕快樂(伸 :P)!以為我想要討禮物,對吧?小編伸出手來,其實只想送各位一份吉他譜,不是什麼能見大場面的禮物,請見諒啊(羞)~

事不宜遲,現在就來聽聽這首歌是怎樣的:

再看看完整的吉他譜:



整份吉他譜共分為三部分:(一)副旋律、(二)主旋律、(三)和弦伴奏。透過調配樂譜的組成部分,將可以得出不同的演奏效果:要自彈自唱的話請選擇(二)跟(三)號套餐,如果你有那麼一群(哪怕只是兩三個)音樂人一起合唱跟合奏的話,就可以再加上(一),讓音樂的層次更豐富。

(一)副旋律


副旋律是複音音樂中的伴唱或伴奏部分,樂器或人聲均可擔任此聲部。雖然它只由單音組成,又沒甚麼變化,僅僅在不斷重複,但這並不代表它就不重要啊!的確,對於主旋律而言,它所起的不過是襯托作用,然而,它的存在卻構成了曲中的和聲關係,令主旋律聽起來更豐富多彩、生動有趣。

如果你身邊有吉他初學者,建議你邀請對方負責彈奏本部分。這將是一個合奏訓練的好機會:拍子要保持穩定,重拍和弱拍放在正確的位置上;且在眾多的聲部中「保持真我」,彈奏時的音色要清脆響亮,而非因此亂了陣腳,或蒙混過關。

(二)主旋律


主旋律是一首歌曲的骨幹,也是它的靈魂所在。在演唱作品中,主旋律通常指的是人聲的旋律線。此外,主旋律多用於盛載歌曲的主題和訊息,所以不論你是用彈的,還是用唱的,也要放感情去演繹這首歌。

(三)和弦伴奏


將和弦湊在一起,創作出來的旋律將更有味道,而且還能夠製造不同的效果,例如營造歌曲的整體氣氛。例如,歌曲的中段位置配上了Em和弦和F#m和弦,你能夠感受到氣氛的轉換──從開首的平穩,轉為中段(相對)的陰沉和哀怨,最終又豁然開朗嗎?

再者,曲中採用了不少封閉和弦,相信是吉他初學者的最大障礙。要壓好封閉和弦,得使用巧勁,例如以食指和拇指夾住琴頸、食指壓弦時稍稍向靠近虎口的那方側轉約45度等。的確,以手指封弦,最初是痛苦難當的,但請繼續堅持下去,時間是最好的良藥,能讓痛的不再痛了!

和弦除了是主旋律的最佳拍檔,還是吉他手的生死之交。你認識和弦有多深呢?這裡有一篇介紹了吉他和弦的三大學問──音色、結構以及位置轉換,快點我看看!稍後將陸續發佈兩篇有關和弦(功能、換位及代號)的講解,希望到時能見到大家!

小提示:抓緊時間

各位吉他手請注意,以下是一個關於節拍的廣播:為方便各位吉他手練習,練習聲帶的速度設定在100 bpm,請在熟練以後才將節奏加快(至120 bpm)。另外,和弦伴奏在某些地方(例如:第8小節)會「搶拍」──比主旋律率先發聲,敬請留意!

抓緊時間!趕快把聖誕歌練好,過一個音樂氣氛濃厚的暖暖聖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