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類壞壞的吉他學生

四類壞壞的吉他學生

上回說到四個吉他導師必備的特質,引來了廣大的回響:不少導師都反映,教學順暢與否雙方都有責任,看來許多導師都曾經受氣了!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吉他學生不要得的四大行為吧!

一・急先鋒

急先鋒的首要特質是「追求速度」,儘管他們的學習進度根本沒那麼神速,他們的嘴巴還是要快人一步:「我有在練啊!至少我作嘗試了,不是嗎?難道我做錯了嗎?」可在他們身上,有一點非常寶貴,那就是堅忍不拔的精神,讓人不得不說讚!只是很可惜,毅力用錯了地方,練習的方法不對,學習進度還是會不進反退的啊,稍一不慎,還可能摧毀你的吉他學習生涯呢!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太過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急性情驅使吉他新手每天都花上數個小時進行手指練習,以為這樣就可以練出速度,殊不知隨之而來的痛楚卻讓自己叫苦連天!連重拾吉他的勇氣都拿不出來了……

我們常聽說「欲速則不達」,但每當真正要實踐的時候,怎麼就變得那麼難啊……事實上,速彈是集各項基本功於大成的,而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按弦以及撥弦的手要協調, 這可是需要經過長年累月鍛鍊出來的。因此,想加快,先放慢吧!小龜爬得雖然慢,最終還不是反超前,而且率先衝線了嗎?別放棄就對了!

二・資料搜索專員

相比彈吉他,一些吉他手可能更在行於谷歌搜索,他們可是這方面的專家。資料搜索專員的長處是熱衷於學習;缺點則是不懂得針對自身情況,而選取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材料。譬如他們想當主奏吉他手,就會找來一大串吉他獨奏的樂句;想為歌曲伴奏,本打算加強和弦的訓練(或多學幾個和弦),最終卻學了一大堆和弦背後的原理,諸如此類的音樂理論等等;還有想要簡簡單單地彈一首歌,也會先要求自己學會所有可能在吉他譜上出現的符號,方可正式地找來一份吉他譜,試著跟著彈……

對資料搜索專員來說,邊彈邊學一步一步來是最佳的學習方法,這樣無論是學習、還是練習,都會變得有趣。隨著彈奏的經驗增加,吉他手可自然地運用切句等技巧,來讓所彈的歌曲富有表達力及生命力,這才算得上是真正掌握了吉他獨奏的要領。又例如你一心想要當的是伴奏吉他手,那麼,和弦和節奏刷法是你必須學的。總的來說,訂立一個有助你實踐學習目標的計劃,然後從簡做起,再循序漸進。

三・消極男子

網絡紅人消極男子很有魅力的說(心心眼),但學習吉他的男生女生可不能那麼消極喔!你是不是一經挫敗,就很容易變得萬念俱灰的人?以下這些消極的吉他手常說的話,你又有沒有經常掛在口邊?「我做不到,我不可能做得到,我無法成功,我注定失敗,我根本就沒有音樂的天賦……」

停止自我打擊!要是你再告訴自己夢想無法實現,你的這個願望就真要成真了!現在就克服沮喪的情緒以及對於失敗的恐懼!抓張紙,拿枝筆,寫下你跟吉他共同度過的快樂片段,並想像吉他將要如何帶給你不一樣的人生,例如:「再過一個星期我就可以為祖母彈生日歌」、「我要組樂團,然後和隊友一齊在台上傾力演出」又或是「很快就可以把到妹」等等。列舉了這些項目以後,逐一將對自己的承諾兌現!

相信自己,你就一定做得到!

四・叛逆少年

叛逆少年熱衷於對權威作無理的挑戰,更甚者,他們的腦海中壓根兒就沒有老師的概念!為甚麼老師的角色那麼重要?因為在他們的指導下,我們可以從中得到啟發。正如先前在以導師為題的文章裡說過,吉他導師是學生爭相仿效的對象,沒有那麼一盞明燈,我們從哪裡可尋得成長的方向呢?可我是自學吉他的人,那該怎麼辦?你可以隨心地找一個吉他達人作為你的學習榜樣;又或是任何一個在網上進行教學的導師也可以啊!只要是你打從心裡欣賞的吉他好手便可。

有了那麼一個尊敬的老師以後,要用行動來證明他在你心中的地位。在這世上,老師太多時候只是用來「叫」,而不是用來「學」的。口口聲聲把對方稱為老師,他給的作業你又不幹;他的講論你又不聽,自顧自地陶醉在自我的世界;他的專業你又不信,那還要「老師」來幹嘛?不管你信不信,這是專業,而相互溝通彼此尊重是它賴以成功的祕訣。

從現在起,做個吉他好學生!乖~你可以的!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tomhess.net
guitarhippies.com
www.olympiaguitarlesso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