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抓!我抓!我抓抓抓!抓歌五步曲(上)

我抓!我抓!我抓抓抓!抓歌五步曲(上)

每次聽到喜歡的歌,我都會忍不住想:這首歌,我能用吉他彈出來嗎?

要做到抓歌(又可稱為「配置和弦」),一定程度的樂理知識,以及耳朵的音感都是少不了的。如果你音樂涵養極為豐富/擁有絕對音感/抓歌經驗已經非常老到,恐怕這篇對你來說是貽笑大方呢!但對於會按一些和弦,又略懂一些樂理概念的你你你和你,看這篇就對了。事不宜遲,現在就進入抓歌的興奮旅程吧!

一・抓住主音

先聽聽下面的音樂:

很容易就聽得出來這是《我們祝你聖誕快樂》的副歌,對吧?但這不是重點(吐舌頭),重點是要找出主音的所在位置!一般來說,歌曲的主音大多會落在副歌的結束音,只要你能抓到這個音,就能決定歌曲的調子及調性(因為調根本就是按照主音的音名來命名的嘛)。

現在,請嘗試邊哼著主音,邊用(調好音的)吉他把它彈出來。你可以告訴我,歌曲的主音是什麼?對!就是G音了。換句話說,這首歌曲是G調

但G調又可以分為G大調和G小調,該選哪一個?分別試試彈出G和弦及Gm和弦,看看哪一個聽起來和歌曲予人的整體印象(或感覺)比較搭。概括的說,大調的音樂聽起來明快而開朗,小調則沉寂而憂傷。(當然,比較科學的做法是以一首歌所用的音階來決定其調子與調性,但這裡先不作詳細的討論。)

不難認出這是一首G大調的歌曲,對吧?

二・抓來和弦家族的成員

知道了歌曲的調子及調性,是時候抓來該音階的和弦家族成員。

在任何一個大調音階的七度音域中,其第一個、第四個以及第五個音組成的和弦均屬於大和弦(Major chord);相反,其第二個、第三個以及第六個音組成的和弦均為小和弦(Minor Chord);最後的第七個音組成的和弦為減和弦(Diminished Chord)。

下面是G大調的情況:
G大調音階的和弦家族成員

以上的和弦就是G大調的歌曲最基本會用上的和弦。當然,和弦可以有很多的變化,比較進階的還有七和弦、屬七和弦、掛留和弦、增減和弦等,它們也會產生不同的音樂效果,見以下列表:

進階和弦的簡介

補充資料:小調音階的和弦家族成員

一直有看我們文章的人都該知道:大調音階的順階和弦已經登過許多次場了(一共三遍),你可能會想:是時候換成小調了吧!好!那就(隆重)介紹小調音階的和弦家族成員:

在任何一個小調音階的七度音域中,其第一個、第四個以及第五個音組成的和弦均屬於小和弦(Minor chord);相反,其第三個、第六個以及第七個音組成的和弦均為大和弦(Major Chord);剩下的第二個音組成的和弦為減和弦(Diminished Chord)。

你有沒有發現,小調的情況幾乎與大調是相反的?

下部分(按我!按我!),我們將會繼續抓抓抓!準備好雙手,一齊來抓節奏、紙跟筆及和弦進程!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blog.xuite.net
greatmusic.pixnet.net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