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八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上)

再增八個:吉他新手常犯的錯誤(上)

上回提到吉他新手常犯的十一個錯誤,誰料問題接踵而至,陸續有來;下面再列出另外八個。

一.一併把琴弦取出

看見眼前閃爍的吉他新弦,急不及待想把它們從一個又一個的包裝袋裡取出,對吧?千萬別這樣做!一旦琴弦混在一塊,要「分開」(分辨)就難了!這樣很可能讓你把弦裝到錯誤的位置上。

正確的做法是逐根逐根地換弦。既不全數卸除六根弦(以免張力一時間的變化對琴頸造成損耗),也不全數把琴弦從包裝袋裡取出。準備好了換哪根弦,就把舊弦拆掉,再把新弦取出,裝上。

二.新弦直接彈

看見琴身閃爍的新弦,很想彈吧?別焦急!先給新弦來點「熱身運動」!

換弦的另一個秘笈是重複調音及伸展琴弦的步驟:裝上新弦後,先調音,然後輕輕拉鬆琴弦;重新調音,又再度拉起琴弦……一直重複以上步驟,直到新弦能固定在弦鈕及上下弦枕上,而吉他彈起來再也不降音為止。

三.鋌而走險

走啊!快跑!吉他放到硬盒/背包裡,就可以出發了吧!不行!還得檢查拉鏈是否已經拉好。這情況雖然不常見,但也時有發生:曾有一位吉他手(不是小編噢)來不及檢查琴袋就走了,結果拉鏈根本沒拉,吉他「啪」的一聲就掉到地上去了。幸虧吉他最終都保得住,但亮麗的漆面卻被刮破了。假如你不想吉他傷痕纍纍、疤痕處處,就定當小心,切勿以身試法!

四.吉他傷人案

當你站著彈吉他時,你的吉他大多是斜放乃至於平放的。當你(大規模)擺動身體,甚至是轉身的時候,你的吉他很可能會打到人。

不幸地,這樁真實案例就曾發生在吉他導師Bobby的女朋友身上。Bobby跟我們提到,他女朋友的面頰上那麼一道永久的疤痕就正正是因此而造成的:吉他手猛然一個轉身,琴頭就劃在她眼角下方的位置,當時還縫了整整十五針呢!

為免悲劇再度重演,以後不論彈得多激烈跟投入,擺動身體時,也必須注意你四周的狀況;此外,每當你轉身的時候,自然而然地豎直吉他,讓琴頭朝上,你身邊的人就一定十分地感謝你!

還是那一句,知錯才能改!下部分(按我閱讀吧!按我閱讀吧!)將介紹其餘四個吉他新手常犯的嚴重錯誤,萬勿錯過!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