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歌的四種玩法(中):吉他三重奏

繼上回介紹了生日歌「一人獨奏」以及「二人合奏」的版本(按我回顧>>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生日歌的四種玩法(上)》),這次我們將引入「三人重奏」的演奏方式!

重奏,常被列入樂器教程的一部分,更獲譽為音樂訓練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它對音樂水平的全面發展很有幫助。

怎樣才稱得上是一場好的重奏?

重奏對音樂整體的勻稱、均衡和統一十分講究。要打造出精彩的重奏樂章,演奏者需注重節奏、分句以及色調上的微妙變化,保持高度的默契,互相配合,在各方面達致準確和協調,而避免個人的炫技。相較獨奏而言,這就對演奏者多聲部聽覺、良好的節奏掌控、以及主動的協作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知道了重奏的標準後,有信心向心愛的人呈獻一首美輪美奐的生日歌嗎?現在就來看看本回合的吉他譜!

三人重奏


正常速度版(120 bpm):


80 bpm的慢速版本:

樂譜看來簡單,該如何發揮創意?因而產生出不同的變化

一・多聲部聽覺訓練──猜猜我是誰?

起奏!彈奏到歌曲中段的位置,由其中一人喊停。各人重覆彈奏此時所身處的音,然後試說出它們是哪個和弦的組成音。

假設你們停留在第七小節的第二拍,你能說出D、A和F音組合出哪個和弦嗎?沒錯!就是Dm和弦了!那麼要是停在第六小節的第一或第二拍呢?它們聽起來近乎就是Dm7和弦,分別加上A音和D音就對了!

二・良好的節奏掌控──猜領袖

如果你們可以不受其他聲部的影響,而做到節奏均勻和平穩,相信你們已準備好接受以下的挑戰了!

嘗試在彈奏的中途轉換速度,不論是加快或放慢都可以,看看其它吉他手能否趕上節奏的變化,會否「跟車太貼」,或是遠遠落後於別的吉他手。

小提示:除了更改速度,此練習還適用於改變聲音的大小或長度,例如:短促有力,或是一氣呵成、連綿細膩等等。

三・主動的協作能力──閣下在此!

現在,請分佈在練習/演出場所的各處,或一邊彈奏一邊走動,總之就是要讓音樂填滿整個空間。

將大家分開,除了想讓大家享受到饒富餘韻的音樂(光想想就覺得很興奮!),更希望大家能多聽聽:自己跟對方彈的音樂是否和諧呢?又是否能夠融入整個氛圍中呢?

想要加強難度的話,還可以以分組的形式彈奏曲目,各抽取一個聲部,然後分散遊走一段時間,最終找出與自己屬同一聲部的吉他手。

請謹記:重奏講求對位精準,音色互補,各盡其致而又渾然一體,所以,不要一味自顧自的彈,還得多聽。有需要的話,不時停下來,相互檢查、提醒,別把同伴弄丟了卻仍懵然不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