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調式?吉他手必須知道!

五聲音階雖是伴奏(甚至獨奏)的萬能藥,但也是時候加點新的元素了吧!學習不同的調式,可助我們了解一首歌的旋律發展,同時令我們的彈奏變豐富,這對音樂即興大有幫助。

調式,又可稱為「古希臘調式」,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什麼什麼亞」(誤)。(讀者:你最好給我認真一點!)知道了知道了>_<!雖然我們現在所學的調式都以古希臘的氏族部落命名,但實際上,這等現代調式不論是排列,還是用法等,都已經與古希臘時期的理解完全不同。

儘管如此,還是讓我們認識一下它們的名字吧!

在七個調式中,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大調(和小調)。

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們在介紹大調的文章中提到(按我回顧>> 《彩虹戰士:齊對付大調這頭怪獸》),大調音階的組成音有如下的音距:全全半全全全半

繼續以最簡單(既沒有升號,也沒有降號)的調性──C調為例,給大家介紹各個調式。

C大調(C Ionian調式)中,C音是為人所敬重的老大,總是排行第一,見下圖就可得知他有多麼的威風凜凜了!

可是,再鋒利的刀還是會有生鏽的一日!某一天,C音說:「當第一真夠累的!試卷我先考,疫苗也由我先打!D音,你來當第一好了!」於是,C音就氣沖沖地排到最後去了。

這時,音與音之間的音程關係改變成「全半全全全半全」,這排列方式取名為多利亞調式(Dorian Mode)。

又過了一段時間,D音也抱怨說:「我再也不要當第一了!E音,你上!」

歷史不斷地重演,七個音都輪流地排在最前。而在每個音秉政期間,他們的擁護者都各自各地給鼎盛的王朝取了不同的稱號。(讀者:你最好認真一點!)好的好的>_<!

說到底,其實調式的衍生只是音程排列順序的不同。參見下圖吧!

*不是說Dorian調式就是D音排第一,Phrygian調式就是E音排在最前嗎?

哼!你們想要謀朝篡位是嗎?老大的身體不在,但他的精神跟靈魂都還在!

調的本身就是按照其主音來命名的,換句話說,在C調式音階中,就以C音(主音)開首。我們一直說的,是音程(音高差距)排列關係的改變──音程的順序是不同了,卻不代表音階中的二級音、三級音等就可以爬頭。

那麼,到底C調的各個調式音階聽起來怎麼樣?請聽聽看!

1. C Ionian 調式(大調)

2. C Dorian 調式

3. C Phrygian 調式

4. C Lydian 調式

5. C Mixolydian 調式

6. C Aeolian 調式(小調)

7. C Locrian 調式

最後,有請吉他達人Roberto Restuccia為大家示範將調式靈活套用到(五聲音階的)旋律中:

影片來源:Roland Australasia YouTube Channel

掌握不同的調式,將有助你控制音樂作品的感情色彩。但到底甚麼時候該用哪個調式?該怎樣用(或避免濫用)?背後的原理又是甚麼?接下來的篇章將有更詳盡的介紹,敬請密切留意!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rolandcorp.com.au
tx.libera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