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和弦學起來!必學的指型推算法

封閉和弦,按起來好痛苦喔!而且剛學的時候,耳朵也受罪──不可能瞬間就把和弦壓好,結果聲音聽起來不大對勁……直接跳過不學,可以不可以?

你說呢?(還在問?明明文章的標題就已經告訴你答案了啦~)

如果你想多彈彈不同的流行音樂,又在不同的和弦之間翻滾,令演奏的變化更多端,還是乖乖地把封閉和弦學起來吧!

而且,學習封閉和弦是非常划算的:光是認識一個指型,你就可以彈出一共十二個和弦了!所以小編今天要教大家輕易彈出「四十八個和弦」!(煙)

指型一:E指型

少騙人!這哪裡是E指型,分明就是F和弦!

真聰明!想必你一定還記得我們在「吉他小手」的篇章裡曾經提到:在按封閉和弦的同時,你的食指就充當了移調夾,當「移調夾」夾在第一品,吉他的空弦音就會提升了一個半音。所以,此時按下的E和弦也就變成了F和弦了(E音和F音相距一個半音)。

那麼,要是食指全按二品的六根弦,再用上E指型,你將得出什麼和弦?沒錯,就是F#和弦了(E音和F#音相距一個全音,即兩個半音)。

相信聰明的你也不用我多說,繼續沿用此道理,一步一步地向更高的把位進發,你將可以得出全部十二個和弦。

別讓它停下來,現在就給大家介紹另外三個非常常用的指型,它們分別是Em指型A指型以及Am指型(見下圖)。

不難理解,Em指型其實就是Fm和弦的指法,A指型就是A#(或Bb)和弦,而的Am指型不過是A#m(或Bbm)和弦。

半音逐個逐個數豈不是很費時?

是的,沒錯!!所以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把指板上第五和第六根弦的音名位置通通記起來!

用上這幾個指型的時候,和弦的根音(根音決定了和弦的命名)要麼在第六弦,要麼在第五弦,所以有多熟悉音名在第五和第六弦的分佈,要找出和弦就能有多快、多容易!

舉例說,用上A指型的時候,因為第六根弦的音被消掉了,所以根音在第五弦。當食指緊壓一品的第一到第五根弦,根音(A#)就位於一品五弦,換句話說,你正在彈A#和弦

封閉和弦學起來!放心吧,你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但封閉和弦該怎麼練?有什麼實際困難?又要怎樣克服?稍後會更深入探討實際操作的事宜,屆時再見!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