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讓你的吉他獨奏鶴立雞群

雞!雞!雞!雞!雞!雞年嘛,整個社會充斥著大大小小的雞,那麼,要如何使你的吉他獨奏鶴立「雞」群──顯得與眾不同、出類拔萃呢?來看看以下的五個絕技吧!

一・轉調

轉調是五個絕技中的佼佼者!沒什麼比轉調(升調)更勢不可擋了!即使曲中一直採用不變的和弦,你的獨奏還是會自成一格,令人聽出耳油。可是,升多少個音才合適呢?不如就一個小三度(三個半音)吧!如果你正在E調,往高把位進發,前進三品,移到G調吧。

二・改變環境

現在的音樂製作過程都好繁複喔~流行、藍調、(前衛)搖滾音樂等的錄製都要總動員出動!是時候給你的獨奏留一點位置和空間了吧!將節奏吉他挪去,還有那些聲音渾厚、音量又大的樂器也要統統取走。很純粹地用上音樂鍵盤和木吉他,或者再加上低音吉他以及鼓組就好。

三・轉換氣氛

轉換氣氛的方法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直接改變作品的速度(Tempo)以及時間記號(Time Signature)(又名拍子記號,簡稱拍號),例如從4/4拍轉為6/8拍,但大規模的改動可損害作品原有的(商品)價值;二是保持原狀,運用減半時值(Half-time)的技巧,讓速度恍如減慢了一半(但事實卻非如此),又或是從「耿直」(Straight)的搖滾節奏型態(前半拍和後半拍長度比例為一比一)轉成放克(Funk)節奏,活用延音斷奏等技巧。

四・轉換調式

轉換調式中最常見的做法是在大調和小調之間來回輾轉。要不要也試試從小調搖滾(Minor rock)轉變為利底亞調式(Lydian Mode)呢?只要將第四級音升高就好!你就會搖身一變,變成Steve Vai了!不然試試轉換成和聲小調?天啊!這豈非Yngwie Malmsteen嗎?!

五・改變節奏

歌曲的節奏相~當~緩~慢~?來一點密集而短促的音符!給聽眾來一趟腦激盪,狠狠地轟炸他們的耳朵!歌曲的節奏明.快.非.常.?在獨奏中使用時間值較長的音符吧!這樣一來,聽眾就彷彿進入了一個靜止的空間,可以仔細的感受旋律的情感,因而有所感觸。想像你是在彈奏藍調音樂,放慢節奏,打造情感豐富的樂句,或是淡淡憂傷的格調。

從今以後,不用再以歌曲的已有部分組成你的獨奏,免得樂句聽起來既冗長又沉悶。敢於運用以上五點,創作出鶴立雞群的獨奏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