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首歌:一次搞懂作曲七大要素──調性

身為吉他手(嚴格來說是音樂人),腦海中總會無時無刻湧現出一些旋律來。要不要試試將這些零散的片段寫成一首歌呢?來看看作曲的七大要素──調、節奏、和聲、旋律、記譜法、結構以及靈感吧!現在就說說首個元素──調!

一・調

音樂中的調一共有十二個,以下的五度圈(有關五度圈的入門講解可按我>> 彩虹戰士:齊對付大調這頭怪獸)列出了全部十二個調。

調性將影響歌曲所採用的乃至於和弦。換句話說,它也決定了歌曲的難度以及複雜程度,例如我們總說C大調是眾多調性中最為簡單的一個,除了因為它不牽涉任何升號或降號外,還因為它的和弦家族成員中(見下圖)包含極少數的封閉和弦。欲找出大調及小調的和弦家族成員,請看這篇>> 我抓!我抓!我抓抓抓!抓歌五步曲(上)

C大調音階的和弦家族成員

拋開升降號等等之類的討論,C大調的確很純樸,它常被喻為調性成員中的「小孩子」──天真爛漫、無憂無慮。事實上,調性都各自擁有不同的性情,亦因而帶給人不同的感覺,以下是一個簡單的小總結:

一首簡易不過的快樂頌如何因應調性的改變而產生不同的音樂情緒?來聽聽以下示範吧!首先是大調之間的轉換:

再來觀摩一下小調的「快樂」頌是怎樣的:

上述片段有沒有讓你更了解調性的不同個性呢?請記得:為歌曲選對了調性,一音樂傑作的誕生就近在咫尺了!

下一部分,我們將談談作曲的另外兩大元素──節奏及和聲,敬請留意喔!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ledgernote.com
MrEllisonMusic YouTube Channel
史考特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