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測試:吉他配件知多少?

吉他配件多籮籮,敢問吉他新手對它們的認識有多深呢?這次我們會(集中)探討擴音器電子調音器滑音管以及效果踏板

一・擴音器

選購擴音器是吉他生涯中的一大決定啊!為什麼?因為只要選對了擴音器,一部再差勁的吉他都能產生好音色;相反,一台性能欠佳的擴音器可以把吉他的天分給埋沒了!所以擴音器一定要買好的!要是真缺錢的話,就算買二手的也值了!

接下來我們要考慮一下自身的需要:到底我是要躲到睡房裡獨樂樂,還是要到大型的俱樂部、錄音室甚至乎演唱會裡眾樂樂呢?這將影響到你對擴音器的需求喔。

然後要考量的當然是擴音器的性能吧!也許你會想擁有一部內置不同效果的擴音器,的確,花上一整天去研究研究調節訊號的不同做法,也不失為一件賞心樂事。不過,千萬別為了效果而丟了音色──一台擴音器最重要的還是高音妙曼、和暖,中音具彈性,低音豐厚自然,盡情配合你演出。

小提示:

  • 購置擴音器時要緊記攜同你的吉他,這樣才知道他們合不合得來;
  • 避免使用過多的效果,否則會掩蓋你的失誤(如有),實有礙進步。

二・電子調音器

彈奏樂器前,首要的動作就是調音!不調音的話,除了會對音樂耳朵造成滋擾和損害,還會令聲音的完美呈現離你愈來愈遠。所以說,發揮助人助己的精神,現在就購入電子調音器,為你的吉他調好音,也確保合奏的樂器跟調音器音準相同。

常使用調音器會造成過分依賴嗎?我的耳朵豈不是從此要放著不管了嗎?不是的!你還是得學會用耳朵為你的吉他調音,這將提升你對音準的敏感度。只是有些事候調音器來得更實用,比如正當身旁的群眾言談甚歡,偏偏調音的房間空間有限,要打斷他人的對話想必很尷尬吧!又例如眾多樂器同時進行調音,你的耳朵就很容易受嘈雜的環境影響了。總的來說,使用電子調音器有三大好處,就是讓你在不打擾到別人的前提下快捷準確地調音。

三・滑音管

彈奏吉他時使用滑音管(Slide),將製造出獨特的響聲,令你的演奏煥然一新。那麼,到底滑音管是什麼?長什麼樣?它是一根空心的管子,其製作物料包羅萬有,當中包括青銅、黃銅、不鏽鋼、銅、鋁、玻璃和陶瓷。用上滑音管的時候,你會同時按壓多根琴弦,並滑動於高低品位之間,以打造流暢不斷的音高過渡。

那選購滑音管時有什麼地方需要留意嗎?要塑造不同的音色效果,滑音管可要選對了!以銅等金屬製成的滑音管將驅使吉他產生強而有力明亮清脆的聲音;而製作物料為玻璃陶瓷的滑音管則有助帶出柔和溫暖圓潤的聲響。不過,使用輕巧滑管的吉他手請做好心理準備──你將面臨琴弦的抵抗,花更大的力量將其按下吧!

四・效果踏板

當你的彈奏技巧已達到一定水平,想必一定對林林總總的效果器心動了吧!效果踏板這種電子裝置會透過改變吉他訊號的大小以及時間來締造特殊音效。它可以單獨出動,純粹地為音樂添加多個層次,也可以以團隊的形式行動,連接到吉他以及擴音器,呈現各式各樣的效果。

市面上銷售的效果踏板千百萬種,以下會介紹主流的幾種:

  • 哇哇踏板(Wah-wah pedal):模仿人聲以及喇叭被消音的情況;

  • 失真踏板(Distortion pedal):將吉他訊號放大至扭曲的程度,從而產生失真(聽起來粗獷而麻麻的)的音色,常用於搖滾以及重金屬音樂;

  • 延時踏板(Delay pedal):讓輸入的聲音有回音感覺,就像你在偌大的空間裡大喊一聲,聲音隨後不斷重複再漸漸消散;

  • 混響踏板(Reverb pedal):與延時踏板相似,但更專責於打造空間感,令音色的飽和度更高。它是彈電吉他(幾乎)必備的效果,因而經常作為擴音器的內設功能;

  • 合唱踏板(Chorus pedal):又常與飄忽踏板(Flanger pedal)混為一談,原理同為複製單一的聲音,造成同時有多部吉他在演奏的幻象(錯覺)。它也可以模仿十二弦吉他的音色,醇厚而響亮,超凡脫俗。

小提示:

使用效果踏板沒有捷徑,而是需要長時間的試驗改進,所以先別急著一併用上多個效果,一個一個來,好嗎?

好的配件不能直接讓你成為一流的吉他手,但好聲音卻可以驅使你多彈吉他!從今天起開始儲蓄,將一流的吉他配件統統買下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tri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