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五個吉他世界的流言蜚語

學習吉他時,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吉他世界裡總是謠言滿天飛,但誰知有關講法是真是假?謠言止於智者!讓吉他導師Rob Chapman教你終結謠言!以下是他久經研究後歸納出的五大要點,並相應的結論。

謠言一・想學吉他?先學木吉他吧!

按目前一般說法,先學習木吉他(尤其是古典吉他),更有助你掌握不同的彈奏技巧,為你的前途奠定基礎。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以電吉他手起家的人也可以成績斐然,成就超著喔!木吉他和電吉他的運作方式不盡相同,所以說,玩你喜歡的!別讓彈木吉他加重你的心理跟生理負荷!

二・想彈電吉他?買來擴音器再說吧!

電吉他沒了擴音器(音箱)就像啞巴一樣?果真如此?事實上,許多人在練電吉他的時候都沒用音箱喔!聲音都聽得見,而且還很清晰(有助學習)呢!

三・想學吉他?買把不太昂貴的吉他吧!

吉他的價格跟你的學習進度毫無關係。選購吉他前你該考慮的反而是自己的財政預算──盡可能買下音質外形都討好的吉他吧!

四・剛開始彈吉他?先用幼弦吧!

幼弦的確較粗弦容易彈,但想像自己是個彪形大漢,按壓再粗的弦根本也不成問題。或許你已經是一個年事已高的人,雙手因而粗糙不堪,粗弦的手感或許更真實、更精確、更理想。相反,假設你是一個八歲多的男孩或女孩子,雙手小而幼嫩,幼弦會較易掌握,對嗎?簡而言之,按身體所需選對琴弦就好!

五・想要彈吉他?學會看譜跟記譜再說吧!

搖滾、藍調或金屬音樂的人,或投身於電吉他樂團的樂手,慣常的做法是背歌以及即興獨奏,再加上現時錄影、錄音等工具的輔助,實在無須看譜或記譜就能演奏了。但要是你打算加入交響樂團,需要與多方交流跟合作的話,學會看譜和記譜對你來說就十分重要了。

觀看以下影片,Rob Chapman會向你作出更詳盡的解釋

民間說法不能盡信,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終結流言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Rob Chapman YouTube Channel
www.guita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