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隊中的靈魂人物:猜猜我是誰?

誰是樂隊的中堅分子?必定是「吉他手」無誤!

只不過是……「低音吉他手」(俗稱貝斯手)!什麼?不是說貝斯手都是靈魂人物嗎?靈魂都是看不見的啊!

貝斯手:哼!看不見不代表聽不見!近日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發表的一份報告便力證了我們的重要地位(甚至比吉他手還重要)!

複調音樂可分為高低頻,曲中的旋律部分大多集中在高頻位置,由主唱或主奏吉他手負責呈獻;節奏部分則多由低音樂器(例如:貝斯)負責演奏。相信這並不用多說(雖然研究報告終究還是指出了這一點(笑))。

(還是切入正題吧)實驗研究中的受試者被安排同時聆聽高低不同的聲音,然後兩者聲音時而跟上節奏,時而走拍。結果發現聆聽者較容易察覺拍子在低音頻中跑掉了。

無怪乎音樂的編製常把節奏與低音段落融合,以低音打造歌曲的節奏律動感

然而這又反映些什麼呢?

這代表正當樂隊演奏富節奏感、律動感較強的曲目時,例如搖滾、金屬、藍調、爵士音樂等,相對於把專注力放在吉他手純熟的指法技巧,聽眾反而大多都會隨著低音吉他所推動的節奏搖擺,陶醉在分明的節奏中。

這裡可取得更詳細的報告資料(目前只提供英語版,但有興趣還是可以看看喔)。

曾經有人說過:「瞧不起貝斯手的人音樂造諳高不到哪裡去。」希望演奏達人這次可以給貝斯手來個大平反。

當別人再稱呼你們為樂隊中的「靈魂人物」時,各位貝斯大大無須氣憤(輕撫)。與其產生不必要的爭拗,不如一起來取取經──聽聽擁有十多年演奏經驗的專業貝斯手陳兆基(基仔)的心得分享吧。

快向身邊舉足輕重的貝斯手致敬吧!


參考網站及資訊:
www.guitarplayer.com
樂活道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