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與你看見未來 專訪巴思亮Josh

相片來源:先知瑪莉官方粉絲專頁

在這抑鬱憂沉的青春世代,傳來先知瑪莉的一點聲音,猶如夜來香的芬芳劃破昏暗的氛圍。巴思亮(Josh)鏗鏘的吉他聲響彷彿夜空中最亮的星,甦醒無數陰鬱的心靈。

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成立至今踏入十周年,十年期間征服一個又一個高峰──在台灣、香港和內地巡迴演出,又受邀到英國參加利物浦音樂節,並接受英國BBC廣播電台專訪等,實可謂揚威國際。而Josh更曾在Fender電吉他大賽中榮獲冠軍,但到底他的吉他之路是否順風順水?當中又有什麼喜與憂?很榮幸邀請到Josh和我們分享他習練吉他的點滴。

不為吉他英雄所動 只為搖滾樂團動容

皆因中學時對日系團的形象很著迷,Josh下了決心學習吉他。相信不少人都知道,Josh過去自小學習鋼琴,古典根基因而扎實非常。一次他在婚禮上伴奏,卻因被要求不斷彈奏重複的曲目而生氣得離場。

可能你會認為「創新」對於音樂人來說,已經是最基本的條件,但Josh的情況卻恰好相反。細聽先知瑪莉千變萬化的作品,你絕不會想得到Josh竟認為彈吉他最難的地方正正就在於「創意」。然而,樂團一眾成員的腰間正有傲骨,不畏艱險,不甘於現狀,也不向聽眾屈意奉承,結果創作出別樹一幟的作品,廣受青睞。

學無止境 生命有限

被問到想跟正在學吉他的大家說些什麼,Josh簡單地說了一句「學無止境,生命有限」。短短的八個字,看似簡單,卻涵意深遠。若是把這句話應用在他身上,或可理解為「力爭上游」──Josh誠懇地說:「除非我已經沒辨法再次演出,我才會開始思考『最讓人滿意的演出是哪一次』這個問題。」

樂團的每一場演出,都有它獨特的意義。經過別出心裁的策劃,演出大多都進行得很順利,很成功。儘管如此,過程中稍出差池,也許同樣叫人難忘。「一次綵排架器材的時候,硬體公司把燈光用的220V延長線晾在舞台音箱旁。在普遍都是110V的台灣,延長線沒有標記,又在那個位置,理所當然就給他接下去。沒想到Power On幾秒後我的AMP Head(音箱頭)就開始冒煙,燒Transformer(變壓器)爆電容。」這也許讓經驗老到的Josh很尷尬和難堪,卻也是不可多得的經歷。

遊而不戲

台前幕後的Josh都對音樂有一份執著。他曾經說過:「要能判斷彈的東西跟期待有沒有落差,才能去修正它」。「彈聽到的東西,彈想聽到的聲音」這些音樂上的追求成為了Josh日常的訓練。「就算是腦袋沒辨法專心在樂器,例如看劇看片看文章時,還是可以彈比較機械式的Pattern來鍛鍊,總之是閒著的手順便可以做的事。」

「離不開」彷彿就是Josh與音樂的關係。「當音樂已是生活一部分的時候,它不會是功能性的存在,用來撫慰心情什麼的。」所以即使心情不好,Josh聽的歌還是跟平常一樣,沒有特定曲目。

要是不當樂隊吉他手或主唱,他直覺還是會投身與音樂相關的職業,畢竟實際去考慮:這跟畢生累積的能力有關。儘管如此,認真的Josh還是不失幽默感,「如果是如果的話,我不要有任何職業。」他還打趣的道:「如果可以跟任何一支樂隊去旅行,我會跟30 Seconds to Mars上火星吧!」

Josh的Facebook主頁裡,你可以看到他彈吉他時酷酷的一面,更可以找到他愛貓的寫真照。說到Josh所愛的事物(除了可愛治癒的小動物),他最喜歡的一支吉他是Charvel Guthrie Govan Signature,「就使用狀況上皆滿意,所以自然成了我的Main Guitar。」那Josh有想要的吉他器材或配件嗎?「我沒有所謂GAS(Gear Acquisition Syndrome),擁有很多可能到頭來也用不太到。」

的確,好聲音更多的是來自內心對音樂的熱忱、韌勁和堅持,而非外在的一切。

結語

再次感謝先知瑪莉的主唱兼吉他手Josh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預祝你們《大港開唱》《梅雨季》的演出能圓滿成功。

如果大家喜歡《吉他達人不為人知的一面》系列,就請繼續留意我們的專訪吧!你若是希望成為受訪對象,跟大家分享你的故事,歡迎透過PlayZmith Facebook專頁與我們聯絡。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maryseethefuture.com
blow.streetvoice.com
bitetone.com
woman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