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個經科學驗證的高效吉他學習法(下)

上一部分(按我閱讀>> 十四個經科學驗證的高效吉他學習法(上)),我們列出了首7個讓大家從起居生活中提升吉他學習效能的方法,現在,我們將繼續餘下的部分。

註:本文中的超連結將領你到各大研究分析(但只提供英語版),不過還是鼓勵你探索更多^_^。

八・隨多巴胺動起來!

許多人都聽說過「多巴胺」這個名詞,事實上,它又被稱為「快樂物質」,負責傳遞大腦興奮及愉快的資訊。但關於多巴胺,有一點你可能有所不知──它除了可以令人愉悅,還可以讓人上癮(這也正是所謂的「動力」)!

聽音樂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大量的)多巴胺,這點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並不陌生。此外,社交(例如:跟人合奏)、學習新的事物達成目標等也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所以在學習吉他的路上,別忘了加入上述幾點──它們都是有科學支持的!

九・和音樂一起小睡

我們都愛小憩片時充充電,對嗎?小睡不但可以緩解疲勞,還有助於增進表現──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一項調查發現:和音樂一起小睡將加深我們對該歌曲的印象。

研究中,受試者被安排練習演奏兩段旋律,測試員在他們小睡的時候播放其中一段旋律,最終發覺此做法為受試者爭取到更佳的表現,得出一邊小睡、一邊聽音樂有激活穩定原有記憶的結論。

以後你在午間小睡的時候,可以多考慮一下要聽著哪首歌入睡了!但前提是別讓音樂打擾了你的睡眠喔!

十・接受考驗!

什麼?突擊測驗?你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吧?!一聽到「考試」這個字,我們不禁感到毛骨悚然。但可別讓它屢吃閉門羹喔!

哥本哈根大學醫院(Copenhagen University Hospital)的調查發現:同樣的時間,花在測驗上,比花在實際操作上可發揮更大的效用!所以在實質練習的同時,還可以嘗試考級。還有還有,好好感謝為我們悉心準備考卷的老師~

十一・挑戰自己

參加吉他考試,報讀吉他課程,一定很費錢吧!要不考考自己好了!當然沒問題!

建議你以可量度的方式挑戰自己,例如:彈得到底有多快

  • 步驟一:選取任何一種指法
  • 步驟二:攜來節拍器,調節至令你感到舒適自在的速度
  • 步驟三:在本速度下重複進行指法練習
  • 步驟四:逐漸提升速度(每回合加快5 bpm),直到抵達極限為止
  • 步驟五:別忘了將數字記錄起來,然後打破目前的最佳紀錄(每天提升1到2 bpm)。

除了提升彈奏的速度,你還可以豐富你的「音樂資料庫」。舉例說,彈音階或是封閉和弦等,不要只停留在G、D、C和F大調以及E、B、A和D小調,試著用上全部十二個調吧。不妨製作小卡片,各寫上不同的調,然後輪流抽取卡紙,將該調的音階、和弦、琵音等準確且清晰地彈出來。

不只是速度跟多樣性,樂理、準確度、聆聽能力諸如此類都能夠是考驗的題目喔!

十二・多媒體學習

每次接觸到新事物,別遲疑,將它們記住!用寫的、用彈的、用錄的、用唱的……用視覺聽覺幫助自己記憶。抄寫幾次或大聲唸出來都對保存和提取記憶很有幫助。

不用小編多說,聰明的你也知道:該如何針對學習項目的類型採取適當的學習模式。例如節奏的訓練,聲音的比文字來得更清楚透徹(所以PlayZmith的教學文章才會用上那麼多聲效檔案啊)。另一方面,與理論指板相關的介紹更多的是採用圖片以及文字解說。不言而喻吧~

十三・活用順口溜

口訣可以讓艱深的內容變得容易記住喔!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小編一樣:都曾經覺得吉他的六根弦的空弦音(E、A、D、G、B、E)好難記住呢?(英文好的)請跟著我一齊唸「Eddie Ate Dynamite Good Bye Eddie」。話說原來Dynamite是一種炸藥(汗)。不如來個簡易版吧──反過來就是「EveryBody Gives Daddy An Egg」了,好笑吧!還有「Big Cats Eat Fish」──現在你該知道有哪些音中間相距一個半度吧!

十四・笑著彈下去

如果你還記得他的話(我們在PlayZmith的Facebook專頁曾與他會面:P),他就是被喻為史上最憤怒的吉他手The Treeman了。

認真是好,糾正錯誤也的確刻不容緩,但請笑著面對失誤,別砸壞你心愛的吉他喔!笑一個~

音樂跟科學息息相關!從生活的小細節做起,當個開心快活、做起事來更有成效的吉他手吧!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guitardomination.net
hiraxkid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