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模式啟用!吉他託運的安全守則(上)

音樂人帶著樂器出行,寶貝卻在機上被整個焦頭爛額,這種情況早已經屢見不鮮了吧!此時,你可能覺得樂器壞掉已經夠慘了……還不!因為航空公司大多都要求乘客自行承擔寄艙物品損壞的風險。所以說,以下的安全守則要學好了──保護吉他,免受傷害(用力點頭)。

守則一:保護箱選好了!

航行專用的吉他硬盒以質料輕巧耐用為佳。市面銷售的吉他硬盒可粗略劃分為三大類(見下圖):

圖片來源:Guitar Answer Guy網頁

最上方的是隨吉他原裝配備的硬盒──日常保護當然沒問題,可惜經不起從登機到著陸期間的跌宕和碰撞。

中間的是提供全方位保護的航空箱(Road Case)。只不過,它們非常笨重,拖起來很吃力(想要挑戰臂力的你,可以嘗試拉著它走遍機場的每一個角落)。

下面的是獲航空公司聯盟(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認可的ABS塑料硬盒。它的好處是質料結實鎖扣堅固,而內部的毛絨倒模充分有效地保護吉他。日後選購保護箱的時候,可試著在產品說明中尋找「ATA認可」、「符合ATA規格的包裝盒」等字眼。

以下是一些保護箱的品牌和型號(僅供參考):

電吉他:

  • Fender Stratocaster/Telecaster Electric Guitar Case
  • SKB 66PRO Hardshell Strat/Tele Style Electric Guitar Case
  • Gator GTSA Electric Guitar Case for Strat/Tele Style Guitars
  • SKB Flying V Type Hardshell Case
  • Gator GTSA Electric Guitar Case for SG
  • Gator GTSA Electric Guitar Case for Les Paul

民謠吉他:

  • Gator GTSA Acoustic Dreadnought Guitar Case
  • Crossrock Acoustic Dreadnought Guitar Case

古典吉他:

  • Crossrock Classical Guitar Case
  • Gator GTSA Classical Guitar Case

守則二:空白處填滿了!

箱子準備好了以後,我們要玩一個「填空空」的遊戲。放進了吉他以後,要是硬盒內部還有任何空間,請用氣泡紙報紙團柔軟沒鈕扣的衣物(如:T恤和襪子)等物料將其塞滿,而使用氣泡紙和紙張的好處是它們較衣物輕盈

小提示:(一)包裝琴頭背帶扣的位置時要加倍小心;(二)須確保包裹好的吉他沒有任何移動滑動的空間。

守則三:守則二

琴弦指板跟(電吉他的)拾音器之間的地方又該如何處理?你可以放一塊布料或一張折疊(三次)的廚房擦手紙在它們中間。此外,PE發泡膠布(厚度為1/8吋的那一種)(1/8in. PE Foam Wrap)也是理想選擇。

小提示:(一)物料需覆蓋整個指板的表面,甚至稍稍超越指板(長邊)兩側;(二)為免墊子過厚,請以箱蓋能正常關閉為準。

守則四:吉他弦放鬆了!

緩緩放鬆琴弦,調低一至兩個全音,這樣面對機艙內的氣壓變化也萬無一失了!順帶一提,這還有助你實踐守則三──將防護墊夾在弦線和指板之間。

小提示:假如你的吉他配備了雙搖(Floating Tremolo),放鬆琴弦前請先用柔軟而穩固的物品墊底,以免搖座過度後塌。

看過了吉他整體包裝的技巧,其他小配件又該如何處理?吉他託運還有什麼事情需多加留意?下篇留待大家發掘!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