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卡農》揭開Ionian調式的面紗

Ionian Mode(伊奧尼亞調式)也就是我們平日所說的大調。那直接稱之為「大調調式」(Major Mode)不就好了?這點你可要先取得古希臘人的同意了(他們也會認為我們的語言很怪異啊……)。

更何況認識調式的學名,將有助你拋書包喔,這不是很好嗎(誤)?(讀者:你最好給我認真一點!)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想不到來了這邊還是要人再三提醒>_<羞~)!那麼還是讓我們言歸正傳吧!

所謂Ionian調式,說的其實是一串音程關係為「全全半全全全半」的排列方式(下圖以C大調音階為例);若是用唱名來表達,也就是為人熟悉的「Do Re Mi Fa So La Ti Do」

為什麼認識大調是那麼的重要?因為其餘的六個調式也是以「大調」作為基礎,隨後漸漸地演變出來的。這是如何做到的?請看這篇有關調式的簡介>> 《何謂調式?吉他手必須知道!》

以下,我們將會以《卡農》一曲為例,向大家介紹Ionian調式的色彩應用

現在先有請吉他大師Per-Olov Kindgren為我們示範:

Ionian調式的色彩

每個調式皆有其獨特的感情色彩,大調也不例外。常被喻為「快樂孩子」的大調,其實還有一個調式比他更豁達明亮喔?到底是誰?先賣個關子~

大調除了專為兒歌而設,更是「情場老手」。就好像這首《卡農》,浪漫甜美的調子足以俘擄萬千少女(和少男)的心,對嗎?

Ionian調式的應用

應用一:大三和大七和弦

不難發現,《卡農》的首尾均配上了主和弦(根音、三音和五音所組成的大三和弦),這恰恰是大調音階的特色。取出大調音階的第一音、第三音和第五音,隨即得出大三和弦;要是再加入第七音的話,大七和弦就誕生了。當大和弦作為和弦進程的核心,運用Ionian調式來獨奏就很搭。

應用二:和弦進程I – IV – V

此外,Ionian調式的獨奏還特別適用於I – IV – V的和弦進程。不難發現,和弦進程I – IV – V也構成了《卡農》的一部分喔。事實上,《卡農》一曲以「I – V – vi – iii – IV – I – IV – V」不斷地重複著,以D大調為例,就是和弦D – A – Bm – F#m – G – D – G – A(見下圖)。

小提示:卡農進行(Canon Progression)

享負盛名的卡農進行I – V – vi – iii – IV – I – IV/ii – V在大調歌曲中尤為常見,此和弦進程動聽悅耳,能突顯歌曲的質樸優美之處,因此自巴洛克時期到如今都一直被沿用喔!例如紅極一時的《小幸運》(副歌)正正採用了卡農進行,話說你能舉出其他例子嗎?

應用三:半音出沒注意!

大調獨特的感情色彩來自半音出現的部分,不妨在此等位置用上推弦(Bending)和滑弦(Sliding),將感情昇華吧!

現在就來看看吉他達人Roberto Restuccia如何將Ionian調式應用於吉他獨奏中吧。

片段內容:

  • 伴奏音軌的首八個小節以Amaj7和Dmaj9組成,提供了Ionian調式完美呈現的舞台;
  • (0:00–0:40)Ionian調式
  • (0:41–0:55)大、小調五聲音階的混合,另加上B7
  • (0:56–1:35)回歸到Ionian調式
  • (1:36–結尾)大、小調五聲音階混合,再加入B7,最終返回Ionian調式

事不宜遲,去片!

後記:殊不簡單的大調

當小編知道要負責寫這篇Ionian調式的時候,其實第一時間想到了張韶涵唱的《C大調》。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同感?或者有沒有聽過這首歌?在這裡也嵌入歌曲的MV。

《C大調》無疑是首典型的大調歌曲:除了輕快的節奏(跟愉快的氛圍),其主旋律也是由大調音階所組成;此外,全曲也甚少出現額外的升降號,這三點跟《卡農》十分相近(小編可以邀請你自行找出有關的證據嗎?)。

大調,常被喻為七個調式中最簡單的一個,卻可以寫出無比優美的旋律。你願意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多發掘它美麗的聲音嗎?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rolandcorp.com.au
Roland Australasia YouTube Channel
Per-Olov Kindgren YouTube Channel
福茂唱片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