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好習慣・輕鬆鞏固肌肉記憶

你曾否訝異:何以吉他達人總是可以輕而易舉地將一段又一段的樂章彈出,彷如未經思考的直接反應──十根手指頭就自然而然地流露出精湛的技藝?

這種肌肉的條件反射系統,在學理上稱為「肌肉記憶」。除了一味(盲目)地重複,你還可以藉以下六個小技巧幫助你的一雙吉他手獲得記憶喔!

一・熟能生巧

雖說不能一直盲目地重複動作,但不斷反覆地練習的確是建立肌肉記憶的第一步:動作進行的次數越多,腦袋發出指令的速度也就越快。但這邊的重點是不能光看,乃必須動手做

以打字為例,一開始我們都得慢慢地熟練不同按鍵的位置──先用眼睛找,再一個一個按。後來卻因為日子有功,我們逐漸地就變得可以用潛意識來完成打字的動作,而無須依賴視覺。彈吉他也一樣,試著減少使用觀察法,憑感覺去認定品位之間的距離,假以時日,你就可以不盯著指板或雙手,也能夠抓對感覺,在琴弦上揮灑自如。

二・來得快去得也快

記憶跟愛情一樣,都是一種「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壞)東西。事實上,肌肉獲得記憶的速度非常緩慢,但可幸的是,它遺忘的速度也成正比。所以,不要猛踩油門、全速前進,只管讓手指細味各組動作,習慣無止境不假思索地重複彈奏短樂句、一段和弦進程乃至於一首歌。把動作做對了以後,再提升速度。(話說節拍器是衡量音樂速度的好幫手喔!)

三・短時間練習

讓我們記得自己是吉他手的身份,而不是馬拉松選手──相比起每週進行一次長跑練習,然後把一連串的訓練項目通通塞進去,將「整體」細分成不同「部分」的短時間練習來得更重要。每項技能的訓練,或是音樂跟音色的調整和處理,都應該得到適度的時間分配,再加以反覆練習(最好是天天練習,並劃分成兩個階段來完成)。

四・學壞只需三天

肌肉可是不長腦袋的!它不會思考,善惡好壞都會記住。所以說,要是練到懵了、累了,就讓吉他手先告退吧,要不然就堅持把動作做好,一點都馬虎不得!

五・熱情投入

雖然說肌肉一旦學壞了就很難改,也不是說一定不能冒險。特別是學習節奏就千萬不能太拘泥,你需要放鬆,並且將害怕失誤的念頭拋諸腦後,然後盡情地感受音樂。要是真擔心的話,就放慢速度,跟上正確的節奏吧。

還是那一句:不用過於擔心,像是節奏刷法這種具重複性的刷弦動作,一旦學會了,要改的話還是有充裕的時間跟機會。所以請享受節奏的暢快感,要盡興喔!

六・耐心學

學習耐心,耐心學習。不論是建立,還是鞏固肌肉記憶,都需要鍥而不捨的精神和耐心。你越是急躁,犯錯的機會就越大,令人沮喪的壞習慣也會隨之而來。

研究人員普遍認為一個動作需要重複一千到三萬遍,才能夠成為你的第二天性。那為什麼某些人總是彈得那麼好?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從小就開始培養。不過好消息是只要你長期勤加練習,你也可以成為吉他達人!

後記:肌肉可是不長腦袋的!

其實肌肉並無法記憶,真正主宰記憶的其實是大腦。只不過藉著重複性的動作,全新的神經傳導路徑(Neural Pathway)就在腦袋裡誕生了,於是該動作也變成身體的本能反應──也就是說行動前不須每每思索一番,身體就會不由自主地動起來了!(這根本神經病啊?)聽起來有點可怕,但還是讓我們一起加強肌肉記憶吧!加油!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tri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