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挑戰嗎?十個絕頂難按的吉他和弦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和弦外也有和弦!三和弦貴為和弦的始祖,孳生出七和弦來,那麼七和弦的承繼者又是誰?

正確答案是延伸和弦(Extended Chord)──分別是九和弦(在七音以外再加個九音);十一和弦(再再加上十一音)以及十三和弦(再再再加個十三音)。

延伸和弦可算是爵士樂的必備元素,不過除此之外,它也常用於藍調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等,作用是強調和聲的色彩變化,像是淒美或縈繞心頭的感覺。

以下羅列了十個絕頂難按的吉他和弦,它們大都屬於延伸和弦,和/或採用了開離聲位(Open Voicing)的配置(準備把手指攤得開開吧,科科)。

已經等不及要一睹它們的風采嗎?先別急,要緊記這兩大守則:(一)為免傷及手部肌肉,挑戰前請先進行熱身運動;(二)先從高把位著手,再向低把位發展。好了,現在就看看它們的真面目吧~

註:和弦代號中的斜線符號是什麼意思?有關分割和弦以及和弦聲位的講論,請看這篇>>《聖誕繽紛樂:和弦大躍進(下)》

下面有請吉他導師Darrell Braun為我們示範這十個「非人動作」!

強中自有強中手!你是超強對手,還是「吉他水手」──水皮的手?(吐舌頭)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Darrell Braun Guitar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