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模式啟用!吉他託運的安全守則(下)

看過《飛航模式啟用!吉他託運的安全守則(上)》的人,要出行的吉他應該都已經包裝得七七八八了吧!但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喔,讓我們看看如何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吧,好嗎?

守則五:小配件收好了!

箱內的導線(Cables)、背帶、套弦等中小型配件較難動彈,但微細的物品,例如:扳手(Wrenches)、顫音杆(Whammy Bars)等一旦跑掉,後果就不堪設想了──它們可能會在琴身的漆面上留下刮痕!有見及此,將它們包好,與手提行李放在一塊吧!

如果你真想把它們放到箱子內,緊記先以柔軟的物料(如:毛巾、紙巾、氣泡紙等)將其包裹,然後放入封口膠袋內。最後請檢查配件包能否從內膽間隔中滑出。

守則六:濕度系統安好了!

假如進入飛航模式的是木吉他,濕度可要特別控制好了!但有一點需要注意:避免採用海綿狀的加濕器(即使產品標示著「防漏」二字)。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請將不必要的風險減至最低。

假如你尚未有任何心頭好,可考慮D’Addario的一款濕度控制器(D’Addario/Planet Waves 2-way Humidification System),它的好處是同時具備抽濕和加濕的功能。

守則七:吉他硬盒看好了!

守則七的原理是盡可能地讓吉他出現在你的視線範圍之內。要做到這一點,首要的是堅持將吉他帶到登機口,這樣下機的時候方可隨即取回吉他。相反,如果吉他早在行李託運櫃臺離你而去,行李輸送帶可是會處處刁難你的吉他喔!

要是你需要中途轉機的話,吉他就得交由輸送系統暫時保管了。切物因此而掉以輕心,到達目的地後立馬領回吉他。

謹記一項規律:吉他離開你的身邊越久,損壞、遺失和被盜的機會越大。

小提示:熟讀(甚至隨身攜帶一份)航空公司的運輸條款,方便向託運櫃臺職員出示有關資料;若你被要求於託運櫃臺交出吉他,請有禮並柔聲下氣地拜託對方妥善保管這貴重而易碎的行李。

離家遠行前請三思!

做到以上七項守則,也不代表這趟旅程就變得毫無風險。坦白說,如非必要(例如:出國演出),吉他(特別是價值連城的那部)還是安坐家中好了。或者你可以考慮攜帶相對之下、比較而言捨得失去(但根本不會捨得啊!哭哭)的那部吉他出行。要是經濟情況許可,你還可以選擇購買旅行吉他,他們的體積一般都較小,方便攜帶。

同時,吉他託運還有兩點值得考量:

一・保護箱很可能出現損耗

吉他的保護箱和普遍的行李箱都一樣逃不過刮傷和磨損的惡耗。就算你全新的硬盒被搞得傷痕纍纍,也別心疼它,該慶幸它成了吉他的代罪羔羊。

二・選購性能更佳的保護箱

如果你還記得,上篇我們列出了一些保護箱的品牌跟型號,它們在耐用度、重量和價錢三方面都取得了平衡。但要是你不介意多付一些錢,也不怕箱子(可能會)更重一些,Hoffee、Karura、Timbre、Calton等廠商所出產的航空箱都是理想的選擇,它們材質堅硬,有的底部還裝上了輪子。

正如手機不是開了飛航模式就能飛,吉他也一樣,他是因為你而開始飛翔。就讓我們化身為吉他的守護天使吧!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guitaranswerg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