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技傳授!五則貝斯手的生存之道

大幅搖擺的長髮、自信而沉著的表情、爽俐的點弦動作、型格的六弦貝斯……說起這些景象,你會想起誰呢?想必是Dream Theater夢劇場樂團的貝斯手──John Myung吧!

對於超級貝斯手的養成,身為翹楚的他會有什麼經驗之談呢?讓我們先來欣賞John Myung精湛的彈奏技巧,稍後再聆聽他的絕密分享吧!

一・別累壞了!

夢劇場樂團的每場演出短則二個小時,長則三個多小時;再加上排練、熱身、音響校正等等的事前預備功夫,所花費的時間就更多了。話雖如此,John Myung認為凡事都該有個度,有些時候甚至「退卻」也不為過。

「在人生旅途上,你當然可以走得精疲力竭。但既然稱之為『旅途』,適時地停頓,補充精神和體力,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二・由淺入深

六弦的貝斯仿如John Myung的標誌,但原來他眼中的六弦貝斯是這樣的!

「我一直把六弦貝斯當成普通(四弦)貝弦來彈。那多出來的兩根弦是為了創作而生──當你不經意地彈到原來不存在的音,趣味就渾然天成了。」

「無論如何,挑選貝斯是一件很個人的事。對我來說,Fender的寬頸貝斯握持起來特別費勁,所以我更傾向於指板寬度等於五弦貝斯的六弦貝斯,還特意找專人訂造了這麼一台貝斯。」

「要是六弦的貝斯也引起了你的興趣,不妨選一把指板寬度合適的,然後放手一試吧!」

三・自我約束

縱使John Myung擁有家室,需要肩負起家庭責任,但他依然嘗試堅持每天早上至少彈貝斯三小時,剩餘的時間則留作日常生活之用。

「捍衛你練習貝斯的時間,仔細構想練習的內容,並將之實踐,不斷地追求進步。學貝斯要有耐性,不能操之過急。」

四・事前準備

「若演出開始的時間為八時正,樂團一般在五點前便會完成校音工作,確保樂器和音響設備維持在最佳狀態。綵排結束後,我會花上兩至兩個半小時熱身,讓身心皆進入正式演出的狀態。假如熱身過後仍尚餘時間,我會再度向技術人員確認器材運作正常。」

預備充足等於成功了一半。」

五・輔助器材

對於John Myung來說,一套理想的音響器材,就是不需外加任何效果,已足以打造恰到好處的音色(當然,這還需要頻率調節的配合)。

他常用的設備包括Demeter的電子前置管音箱(Valve Preamps)以及麥克風前置放大器(Mic Preamps)等等。

後記

John Myung的經驗之談,其實更似是老生常談。只不過,你相信生存之道,本來就在於滿足最「基礎」的條件嗎?


參考資料及相關資訊:
www.musicrad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