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消除!解開三大吉他器材的謎團

吉他手是正職,實驗家是副業。對於「器材控」來說,每次彈吉他、搭器材都是一場實驗,只為了打造所向披靡的吉他音色!實驗要成功,得先控制好變量,以下這幾個關於器材的真相,你搞清楚了嗎?

一・Vibrato和Tremolo指的是同一個效果?

Vibrato和Tremolo中文同譯作「顫音」,但其實它們背後運作的原理是大相逕庭的:Vibrato改變的是音高;而Tremolo則負責處理音量的改變。

音高(頻率)的變化可分為兩方面──速度深度(變化的總量)。當音高的轉變速度放慢,產生的聲音像是徘徊於走調不走調之間;而當變化的速度加快,聲音聽起來就變得顫抖而激動不安Vibrato裝置正是藉著控制這兩項參數(音高變化的速度及深度),來增加音樂的表現力。

Tremolo系統同樣擁有兩個參數──強度(Intensity)以及比率(Rate)。當訊號的變化相對,聲音聽起來陣陣抖動;但要是音量的變化很,聲響的起伏就會變得很迫切實在,彷彿存在一時,消失一時。

你知道嗎?

原來是Fender首先把Vibrato和Tremolo兩者混為一談的!在1954年Stratocaster吉他推出的時候,其上的機械琴橋本來按著Vibrato的原理運作,最終卻被寫成了「Tremolo系統」。

及後於1956年,Fender推出的Vibrolux音箱明明內置了Tremolo電路,卻又被稱作Vibrato。實際上,這個傳統還一直沿用到如今──Fender Vibro-King音箱提供的效果其實也是Tremolo喔!

二・Effect Loop損害音色?

許多人都對Effect Loop(音箱回路)敬而遠之,原因有兩個:(一)把效果器連接到音箱回路以後,聲音被吃掉(而且還造成其他噪音);(二)根本不知道該怎樣連接,所以就索性不用。

要麼先解答第二類人的問題,來簡單的說一說音箱回路是什麼。音箱一般設置了前級放大器(Preamp)以及後級放大器(Power Amp)兩種,而效果回路正處於兩者之間,作用是把前級通道處理完畢的音色輸送到後級放大。

至於第一個問題,「吃tone」現象的解決之道就在於音箱以及效果器的選取。建議你採用音箱來締造失真效果;而時間類效果器(例:Delay、Reverb、Chorus等)就與回路的發送以及返回接口連接起來,這樣一來,訊號就無須經過前級放大器的壓縮,音色也就顯得清澈而明亮。

三・Overdrive跟Distortion是一樣的嗎?

Overdrive(過載)與Distortion(失真)效果所產生的聲音是一樣的嗎?它們兩者究竟差在哪兒?難道就只在於後者比前者更「破」(撕裂)嗎?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它們吧!

理想的Overdrive效果器帶出的聲音不只是「破」,更應是自然溫暖細膩,且能擴大並截斷吉他的訊號,但保留吉他原有的音色。

相比起Overdrive,Distortion效果器更傾向於掩蓋吉他本來的音色。當吉他訊號的增益量超出線路的飽和度,失真的效果就會隨之產生了。此時,就算不刻意用力撥弦,或調高音箱的音量,訊號也會自然而然地被截斷,這是失真和過載效果之間的一大差別。

也有些人會把過載效果器算為失真器的一種,說:「過載是輕微的失真,失真是強烈的過載。」由於吉他器材日新月異,兩者功能日漸匯流,界線也開始變得模糊。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reverb.com
www.jitac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