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遍天下無敵手!十一個吉他手指練習(下)

上一部分,我們介紹了以單音或和弦組成的手指練習,又簡述了練習的規則,需要重溫或暖手的話請按此>> 《十一個吉他手指練習(上)》。接下來,讓我們迎接終極大挑戰──跨指、跨品又跨弦,大家都準備好了嗎?Get set, go!

首先推薦的是兩個跨弦音階練習,這裡以A大調為例,大家可以把箇中原理隨心地運用到別的(調式)音階上。

練習八

如圖八中所見,我們先從低音的E弦開始,彈出A大調音階的首三個音,再跳到D弦,彈出A大調音階的另外三個音,又回到A弦,接續地彈前三個音。重複此規律,直至到達高音的E弦為止。全程用的都是下上交替的刷法。

圖八

練習九

圖九展示了一個較為傳統的練習,其技巧常用於古典音樂,做法是陸續到訪(音階的)各個音級,又返回主音。建議你上行下行的順序都要練。

圖九

練習十

在練習十,搖滾風的經典再現。這裡用的是掛留二和弦以及強力和弦的指型,而拇指的擺位是關鍵,舉例說,首個和弦(Dsus2)的按法包含了一個四品的距離(從五品到九品),你該把拇指放到琴頸後方置中七品的位置,這樣的話,手掌就算不移動,手指也能成功往返五品和九品。

圖十

練習十一

同樣道理也適用於練習十一,雖然這邊跨品的距離為五品。順帶一提,練習十一用的是A小調;此外,你也可以試著把它當成獨奏樂句來彈。

圖十一

以上就是能讓你彈遍天下無敵手的手指練習,或許你未必能夠十一個都全練了,但至少每次彈吉他前都抽幾個來練一練,暖暖手。

這麼一來,彈吉他這點小事,還難得到你嗎?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play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