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成為節奏達人!單拍子與複拍子

歡迎再次走上節奏達人之路!很高興在此與大家重遇(臉紅心跳)。初次邂逅我們結識了節奏的基本單位──拍子(Beat),它是音樂的脈搏,更可謂是計算音樂速度快慢的靈魂所在。其後,我們還介紹了拍子的強弱表現──節拍(Meter)。如有需要請按我>> 《來成為節奏達人!一看就懂的節奏概念》回顧。

在這回合,我們將認識另一位新朋友──時間記號(Time Signature)(又名拍子記號,簡稱拍號)。拍號由兩個(上下各一個)數字組成,提供了兩項重要線索,幫助我們分辨拍子的種類與結構。

讓我們先構想一個沒有拍號的音樂世界,會否像下圖那樣呢?

如果樂譜世界沒有了拍號的規範,音符的排列也許就會亂成一團了。正如我們剛才略略提到,拍號的組成顯示了兩大重點:「每一小節有多少拍」(由上方的數字表示);以及「以什麼音符作為一拍」(由下面的數字反映出來),由此就賦予了聲音一個循環的結構,讓它看起來井然有序

這情況跟語言中的擬聲詞有點像:要是雨點打在地上,我們會形容雨聲淅瀝淅瀝的,小孩子或許更是手舞足蹈地喊著說:「天空嘩啦嘩啦地下起雨來了!」;要是女生穿著高跟鞋走過我們身旁,我們會說她走起來「咯噔咯噔」的;每當肚子餓扁了,它聽起就像是一直在咕嚕咕嚕叫。但此話可當真?難道下雨聲、腳步聲、肚子的嗚鳴聲會刻意一大一小地傳到我們的耳中嗎?

讓我們仔細地聆聽,再誠實問自己:這不外乎是心理作用──是我們靜悄悄地把它們兩個兩個給配對好了,對不對?

分組一旦開始了,就別讓它停下來!今天我們要來一個把音符裝進拍號箱子裡的遊戲。但要怎麼分呢?這裡有一顆櫻桃,我們姑且把它當成一個八分音符好了!(何況它們根本就長很像啊,對嗎?)

現實是,我們一般看見的櫻桃都是兩顆兩顆一塊兒出動的,就像以下這個樣子:

兩個八分音符(的時值)加起來就相等於一個四分音符(見下圖)。換句話說,一個四分音符可以均分成兩個八分音符。這正是簡單拍子的精髓──每一拍可以平均分為兩等份

如果你還記得我們上一次用了《不醉不會》的開首為例,不難發現曲中常有將四分音符拆成兩個八分音符的做法,見下方圖示。

這首曲子是四拍子的,指的是一個小節中有四拍。更詳細來說,一拍由時值長達一個四分音符的音符組成,可以是兩個八分音符、四個十六分音符等等。兩項資訊加起來,就等於4/4拍

除了四拍子外,常見的拍子還有二拍子三拍子,不難推測,它們所指的分別是「一個小節中有兩拍」以及「一個小節中有三拍」

咦?我們怎麼都停下手來?分啊!分啊!繼續分啊!問題來了,要是櫻桃三個三個地連在一起,該怎麼裝進盒子裡面去啊?

別擔心,幸好我們還有複合拍子包裝盒!複合拍子的重點是「以附點音符作為一拍」以及「每一拍分為三等份」。以下將以萬芳的《新不了情》作為示例:

你該能聽得出來指法(分散和弦)的部分反覆地將三個又三個的八分音符彈奏出來,而主音的部分則多由附點音符組成,這兩者正是複合拍子特色。

這支曲子也是四拍子的,一個小節中有四拍。但這一次是複合的四拍子:一拍由時值長達一個附點四分音符的音符組成,可以是三個八分音符、六個十六分音符等等。兩項資訊加起來,就等於12/8拍(三個八分音符為一組,湊整成四組,得出一共十二個八分音符)。

你也可以跟據下圖比較同為四拍子的單拍子4/4拍以及複拍子12/8拍有什麼不同。若想得到更全面的拍號體驗,推薦你按此瀏覽網頁版>> 節奏達人PlayZmith Beat──單拍子、複拍子及混合拍子皆任君選擇。

總的來說,當拍號中的上方數字為2、3、和4,就表示它是簡單的二、三和四拍子;但要是你看到6、9或12,就代表設定的拍子是複合的二、三和四拍子。單拍子中最常使用的拍子符號單位是四分音符;複拍子中最常用的拍子符號單位是八分音符。

為了確保大家真正明白單拍子和複拍子的「真諦」,這邊留下一道題目給大家思考:相等於3/4拍的複合三拍子是什麼?正確答案怎麼是9/8拍,而不是可以約簡成3/4的6/8呢?你可以解釋給小編和一眾數學精英聽嗎?

各位答對問題的朋友,讓我們加入上一課學會的節拍概念(拍子的強弱表現),你該可以得出下方的圖表:

編者按:雖然用上了兩頁A4紙(圖片不計算在內)討論拍號這題目,但這裡也不過是音樂節奏中一小部分內容,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認識節奏世界裡的不同成員──成為節奏達人的漫漫長路,讓我們和你一起走吧!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以獲取更多精彩資訊!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NiceChord (好和弦)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