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譜大法!三條你要知道的節奏冷知識

一、拍號標示法

在網絡(甚至是現實)世界裡,不少人都會把拍號比作一個分數,於是有了「拍號是用分數的形式來表示」這麼一個說法。誠然,拍號與數學上的分數有相類似的地方,像是兩者都由上下各一個數字組成,這大概不用多講。但他們之間的相異之處,你又察覺到嗎?

簡譜中,「拍號如同分數」的說法尚可成立,組成拍號的兩數字之間的確存在一條線,但若是將場景換成五線譜,那條橫線就不存在了。

受到數學教育的影響,更曾有學生把拍號當成分數來唸,像是3/4拍就被唸作「四分之三拍」,這就跟拍號的原意大相逕庭了。

說到底,拍號能不能被視為數學上的分數,還是交由你們自己定奪吧!

拍號小百科

3/4拍到底該唸成「三四拍」還是「四三拍」?

民國六十六年國立編譯館已統一採用由上向下的唸法,即唸成三四拍子,此唸法也同樣適用於香港;但也有中國的學者堅持由下往上唸的方法,因為「四三拍子」能清晰表示樂曲是「三拍子」,而非「四拍子」。

二、音符組合法

對於大多的人來說,數拍子非易事,但其實計算時值的老智慧早就隱藏在曲譜(記譜法)裡頭了!

不難發現,音符的組合及劃分大多都根據單位拍進行。下圖以四分音符為例,展示了它的其中幾個組成方式。

但要是有些音符不守規矩,佔據了下一個單位拍的時值,該如何辦它?如果滋事者是附點音符,你可以用連線(Tie)來代替,這麼一來就不會造成讀譜上的困擾。比較下圖左右兩側,是否高下立見呢?

除了按照單位組合音值,音符的劃分規律還有下幾個,請特別留意休止符在處理手法上的不同。

三、小節統計法

這一部分,我們要來說說如何計算樂曲的小節數,先有請弱起樂曲

弱起樂曲

當小節以拍子的弱部分(例如弱拍次強拍後半拍)起頭,便稱為「弱起小節」或「不完全小節」(Anacrusis/Upbeat Bar/Pickup Bar);由弱起小節開始的歌曲叫做「弱起樂曲」,其結尾一般也是不完全小節,若是把頭尾兩個小節加起來,就相等於一個完整的小節了。

而在計算弱起樂曲的小節數時,得從第一個完整小節開始算起。下面以廣為人知的生日歌作示範喔!

反覆記號

接著,讓我們一邊來拆解大學音樂術科考試的樂理題目,一邊認識反覆記號的家庭成員吧!

段落反覆記號

反覆跳越記號

D.S.記號

D.C.記號

所以這道題的答案是……快搶先留言告訴大家吧!:P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market.cloud.edu.tw
jpkc.nynu.edu.cn
www.zwbk.org
www.thoughtc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