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變老手!九個進步神速的秘訣

條條大路通羅馬,卻不是每條路都是成功之道。吉他新手初踏上學習旅途,面對縱橫交錯的道路,稍一不慎就會失足跌到,甚至誤入歧途!

以下列出九個初學吉他的常見陷阱,好讓各位適時避開,不再「中伏」!

一・功底不足

專業來自基本功!說到彈吉他最基本的要求,當然是拿吉他的姿勢要正確!為免日後出現腰痠背痛,或是筋肉勞損等現象,今天就確保彈吉他的姿勢準確無誤>> 《抱吉他的正確姿勢》

二・拇指愛指揮

明明都是手指,拇指卻獨愛出風頭?這樣其它手指會很困擾的啊!

要彈出優美的音色,壓弦的指尖就必須盡量往琴衍靠,而拇指的工作只是配合。當按弦的手指作為主導,拇指就會自然而然地落在琴頸側旁後方的位置,跟握球拍的動作相似。

三・旋風臂彎

雖說刷弦所產生的聲音鏗鏘有力,但力量的主要來源,卻並非來自大幅度的動作。事實上,只要揮動手腕(及輕微擺動前臂),就經以足夠完成刷弦的動作了。

四・反客為主

多學幾個刷弦節奏,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關鍵是我們有沒有掌握心中的節奏,並且是否真正了解編排背後的根據

比如說,以八分音符組成的刷法節奏,下刷的動作將落在正拍;換成十六分音符的話,就要每半拍下刷一次。總的來說,學數拍子是掌握節奏刷法的正道!

五・眼看未為真

音樂,是一項聽覺藝術。過度依賴視覺,不僅會讓你錯失旋律、和聲以及節奏的妙美之處,更可能令你的聽力發展遲緩。

那麼到底應該靠譜,還是不靠譜?如果看譜反而讓你轉換和弦的時候掉拍,那就無譜勝有譜了!從今天起,就開始一趟聽力訓練的旅程>> 《耳王十四一心.純音程剖析(上)》,並學習用心靈感受音樂吧!

六・和弦圖視為寶

你們以為吉他手必須得與和弦圖共存嗎?不是的,其實只要你認識指板上的音符排列,也對和弦基礎概念有些了解,背和弦指法根本不成問題。

建議你先把基本的大小和弦記起來,然後再逐漸地擴充和弦量,這樣彈吉他的時候才能靈活搭配組合,讓你盡情享受彈奏的樂趣。所以說,和弦指法背起來,而且越快背熟越好!話說練習轉換和弦是記憶指法的最佳方法喔>> 《十一個輕鬆轉換和弦的訣竅》

七・一「指」錯,滿盤皆落索

以下這個情形,或許你和我都曾經歷過:彈C和弦嘛,先把食指移到二弦一品,再將中指放在四弦二品,無名指最後才按在五弦三品。

這麼一來,還沒來得及彈奏,拍子早就跑掉了。要不我們換一換手指動作,讓和弦的按壓變流暢吧!

嘗試從下到上按弦,即是先處理粗弦的手指擺位。同以C和弦為例,最先移動的手指應該是無名指,食指在最後才按弦。

八・獨來獨往

除了設定手指移動的先後次序,建立團隊意識也很重要喔!這裡提供一個培養手指協調能力的練習──反復按弦

  • 先選一個你想要練習的和弦,然後手指貼著琴弦,做出按弦的姿勢;
  • 各指尖同時用力地按壓琴弦(注意:壓弦的力度要比平日大,以致略略聽到和弦的聲音);
  • 放鬆琴弦,但保持按弦的手勢,而且指尖仍然接觸到琴弦的表面;
  • 重複按壓以及放鬆的動作十到十二次
  • 完成上述步驟,你還可以練習稍稍抽離琴弦的版本,再重複整個流程一遍。

九・斷斷續續

對於酷愛挑戰的吉他手來說,完成曲中最困難的部分,無疑會帶來成就感,但每次都這樣也不見得是好事。

相比起零散地練習一個選段,彈奏整支曲子將有助你了解歌曲的整體結構,從而作出調整,以適應動態的變化。藉此你還會更明白吉他的角色,將學會的和弦進程應用到別的地方。這樣的話,你才會得以成長,成為歷練的老手!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noi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