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往上爬:爬格子練習

天天往上爬:爬格子練習

為了令手指變得更靈活,並提高按弦的速度,爬格子練習可謂是必須必!

開始爬格子以先,讓我們先了解一下練習的要訣:

  • 首先,先選撰琴頸上的其中四個品位,選好以後就不許亂動喔!
  • 然後,每根按弦的手指都有它專屬的「職權範圍」,不得潛越其餘的品位。
  • 每次按好弦後,撥弦的手都會負責掃弦,先下掃,後上掃,輪流交替。

掌握了這些基本的原則以後,就可以開始爬格子了!

指法一:1-2-3-4

數字1、2、3和4分別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下同。

食指首先按下六弦一品,下撥;然後中指按下二品,上撥;無名指按下三品,下撥; 最後,尾指按下四品,上撥。

在五弦上重複以上的步驟:食指按下一品,下撥;然後中指按下二品,上撥;無名指按下三品,下撥; 最後,尾指按下四品,上撥。

將相同的指法套用至餘下的四條弦。

指法二:1-2-4-3

食指首先按下六弦一品,下撥;然後中指按下二品,上撥;尾指按下四品,下撥;最後,無名指按下三品,上撥。

在五弦上重複以上的步驟:食指按下一品,下撥;然後中指按下二品,上撥;尾指按下四品,下撥;最後,無名指按下三品,上撥。

將相同的指法套用至餘下的四條弦。

指法三:1-3-2-4

食指首先按下六弦一品,下撥;然後無名指按下三品,上撥;食指按下二品,下撥;最後,尾指按下四品,上撥。

在五弦上重複以上的步驟,食指按下一品,下撥;然後無名指按下三品,上撥;食指按下二品,下撥;最後,尾指按下四品,上撥。

將相同的指法套用至餘下的四條弦。

相信聰明的你已察覺到指法的邏輯序列了,那麼,餘下的21個指法就不用多說了,請自行參照以下的圖表進行練習吧!

爬格子24種指法

每天爬十五分鐘格子,每個指法的排列都重複幾遍,你的努力很快就會帶來成果了,加油!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
guitarteacher.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