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個購買吉他的小提示

十一個購買吉他的小提示

選購一台合適的吉他可謂殊不簡單。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專為初學者而設的吉他,一不留神還可能買下爛東西!因此,購買吉他之前,先和身邊的吉他同學商量商量,再請教一下吉他導師,是個不錯的做法喔!

除此以外,你還可以依照以下11個因素去輕鬆選購吉他:

1。曲風

先問問自己想彈奏以下哪一個類型的音樂?

(1)搖滾音樂?
(2)創作歌手的選曲?
(3)古典音樂?

選擇了(1)的你可能適合購買電子吉他。
選擇了(2)的你可能適合購買民謠結他。
選擇了(3)的你可能適合購買古典吉他。

2。年齡

假如是你的小傢伙想學吉他,建議你買他/她一台尼龍弦吉他,即古典吉他。尼龍弦較鋼弦較輕易彈撥,故相對合適年紀小小的初學者入門。此外,你還需要因應小孩子的體型購買3/4吉他或1/2吉他。

3。起步

總有些人的閣樓擺放著一台已荒廢的木吉他。如你只是剛起步,建議你先向你身邊的朋友、家人或鄰舍借台吉他來試著彈。

要是你決定去店家,你也可以在試吉他時問一問售貨員能否給你換一套新弦。你還可以報讀為期數星期至數月的課程,然後才決定是否要繼續。要是決定了繼續,你便可以按自己的心意挑選一台素質更優越、價錢亦更高昂的吉他,甚至嘗試別的吉他種類。

4。電子吉他

你嚮往彈出震耳欲聾的音樂,對嗎?甚麼?你還想要清楚明亮的音色、連綿不斷而厚實的藍調、泛音、破音諸如此類?那麼,一台電子吉他正是你的首選!若你打算製造不同的演奏效果,電吉他的音色千變萬化,正好切合你的需要!

身為初學者,你可能打算先購買一台較便宜的電吉他試一試。要是這樣的話,你可以購買Squier (Fender), Epiphone (Gibson)或Ibanez,它們都適合初階者使用。

購買電子吉他的同時,你還需要另外選購擴音器。此外,電子吉他還可配合其他配件同時使用,例如破音效果器等等。

5。鋼弦民謠吉他

鋼弦民謠吉他的音色濃郁、濃厚且清澈。相對而言,價廉的鋼弦吉他的音色會稍遜,但對於初學者而言已相當不錯。高音質的吉他的售價由數百至數千美金不等,你也可以隨意從中挑選,視乎你的預算而定。

6。古典吉他

古典吉他的尼龍弦能締造出厚重、溫暖和圓潤音色。一個優質的古典吉他售價比鋼弦民謠吉他便宜,由二百至數千美元不等。

7。選擇你的心頭好

運用你的耳朵,聽聽哪一部吉他的音色最動聽;運用你的眼睛,看看哪一台吉他的外型最為理想。當然,你可以參考售貨員的意見,但最要緊的,還是聆聽你內心的想法。畢竟,吉他的音色和感覺,在每人心中留下的印象都各有不同。

8。調低弦距

「琴弦到品絲的垂直指板距离」稱為弦距。吉他手感舒適與否,是由弦距來控制。較低的弦距有助壓緊琴弦,取得最佳音色。有見及此,試吉他時可先拜託售貨員將弦距調低。

9。不斷嘗試

無須急於購買!不妨先走訪不同的吉他店,盡你所能嘗試最多的吉他。比較音色的不同,隔天再來試試,再作決定也不遲。如此一來,你可以更全面地評價吉他音色的好與壞。

10。優勢

電子吉他擁有無限的潛能:只要配合不同的擴音器及效果器,它可以塑造出無窮無盡的音樂風格!電子吉他的弦較軟,琴頸較窄,相對容易操作。不插電時,電子結他發出的聲音相當小,這樣你便可以盡情彈奏,卻不用擔心會騷擾到其他人了!

鋼線民謠吉他和古典吉他都不需要配合擴音器使用。吉他的琴身已是最佳的擴音器!相信你也會喜歡簡約但音色一絕的綱弦吉他!

古典吉他用的是古典的琴頸相對鋼弦民謠吉他和電子吉多而言都較闊,適合手掌更大的吉他手。

11。缺點

電子吉他需要配備擴音器、導線、效果器等裝置方可運作。

鋼弦民謠吉他較電子吉他難掌握。

古典吉他的琴頸較鋼弦民謠吉他並電子吉他都較闊,將為手掌非常小的結他手帶來不便。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guitarhabi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