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吉他的正確姿勢

抱吉他的正確姿勢

在學習怎樣抱吉他之前,讓我們先稍為了解一下吉他的不同部位!

吉他的部位

吉他的部位

吉他最上方的位置稱為「琴頭」(Headstock)。琴頭上方設有弦鈕(Tuners),主要用來調整琴弦的張力,繼而進行調音。琴頭與琴頸的交接處稱為上弦枕(Nut),其上會有淺溝用以固定琴弦的位置,防止滑動。弦枕的常見材質包括塑膠、駝骨、牛骨等。

琴頸(Neck)是你需要花最多心思的地方,在這裡你會以不同的指法彈出不同的音。緊接琴頸的是琴身(Body),因應不同種類的吉他,琴身將會有所不同。大多民謠及古典吉他都是空心的,其中的音孔主要用作維繫音色。相反,電吉他則是實心的,故沒有音孔,而是透過拾音器(Pick-ups)來感應弦的振動並將之轉化為聲音。

吉他弦從琴頭、上弦枕、琴身經過音孔(或拾音器),再一直伸延到琴橋(Bridge)。

以下我們會集中討論琴頸。

仔細看看你的吉他的琴頸,其表面遍佈了一條條呈短細條狀的金屬,它們稱為琴衍(又可稱為音品)(Fret) 。然而,當我們說Fret時,意思有兩個,其一是剛才已經介紹的琴衍;其二是琴衍與琴衍之間的空間。從上弦枕到第一條琴衍,我們稱之為「一品」(First Fret),第一條琴衍至第二條琴衍的距離則稱為「二品」,如此類推。

是時候抱吉他了!

先準備一張沒有扶手的椅子,並挨著椅背坐好。現在,請拿起你的吉他,讓其背面沿著你的腹部和胸前放好,這樣,琴頸的底部應與地面平衡,而吉他中最粗的弦應貼近你的臉龐。一般而言,慣用右手的人手持吉他時,琴頭會指向左,反之亦然。(註:要是你是一個左撇子,請購買專為慣用左手的人而設的吉他。)

坐著彈吉他的時候,琴身應當坐落於你的其中一隻腿之上,並多為距離琴頭最遠的那隻腿。這代表,慣用右手的人彈吉他時,吉他應坐落於他的右腿上,反之亦然。

現在,將注意力放在你按弦的手(即與琴頸距離最近的手)上。拇指應平放在琴頸的背面,其餘的手指關節屈曲至微彎(註:有些時候則必須保持手指垂直),指頭懸空在弦的前方。

維持正確的姿勢對彈吉他至關重要,讓我們一同把它做對、做好!共勉之!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guitar.abou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