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件讓吉他手「怕怕der」的事

四件讓吉他手「怕怕der」的事

猜一猜:什麼是阻止吉他手變得更棒棒der的最大妨礙?沒天賦?不會吧!花在練習的時間不夠?不是了啦!登!登!登!登!正確的答案是「恐懼」!事實上,無數吉他手的學習進度未如理想,全因未能克服心理的障礙!想要成為頂呱呱的吉他好手?你必須先跨越以下的關口。

1.懼怕失敗

芸芸吉他手中,總有一些經歷了一兩次挫敗以後,就永無法再抬起頭做人。為免成為自己眼中的「失敗者」,他們逃避內心真正的渴望,逃避一切的困難,於是,吉他對他們來說,根本沒難度可言!他們把時間浪費在練習已掌握的基礎上,別擔心,此時他們已經「成功在望」呢!

想要成功,你必須向失敗下戰書,然後懷著以下的信念勇往直前:

(一)做你真正想做的。認清你的方向,進行計劃,訂立一個個短期的目標,為你的學習進度帶來動力。然後將專注力放在你的學習成果上,想必你也願意為此發奮!

(二)方法總比困難多。雖然「沒有風雨躲得過,沒有坎坷不必走」,但還是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啊!就讓我們一起闖關吧!好嗎?

2.懼怕成功來得太遲

所謂「最心痛是愛得太遲」!不少人都怪自己和吉他相逢恨晚。很多吉他手都慨嘆自己彈得不如年輕的樂手好。而且,他們總認為輸在起跑線就永遠無法贏在終點前,於是就以此為藉口,容讓自己安心頹起來。可惜,他們都錯怪了自己。

事實上,年齡不過是一場數字遊戲。你的年紀並不代表你的潛力和造詣,更何況是你該獲得的成就!與其在垂垂老矣的心理關口上自怨自艾、自暴自棄,倒不如集中精神,發掘你的崇高理想,然後專注在鍛鍊技巧之上,然後持之以恆,將其實踐!

3.懼怕遭受批評

許多吉他手都害怕面對批評,於是在技術欠佳等指控面前逃之夭夭。更甚者,一些一等一的吉他高手更因為希望避開所有的負面評價而過度追求完美,因而錯過了發佈其音樂作品的時機。這豈非得不償失嗎?難道聆聽他人善意的回饋,然後從中學習就毫無用處?

要建立面對批評的勇氣,你得做到以下三點:

(一)須知道:遇到批評乃兵家常事。基本上,每一個經過慎重考量的批評都是一個善意的挑戰,試圖驅使你走出安舒區,讓你更進一步。不妨保持開放的態度,去接受有事實根據的批評吧!

(二)明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殘酷)現實。的確,編曲、彈奏然後錄製上的完美一直是我們的追求,之所以稱為「追求」,就是因為永沒法「實現」嘛!歌曲的處理,技術的進步是永無止境的。何不擁抱錯失,然後做得更好?

(三)從別人真實、中肯的評價中發掘自己的強項和弱項,然後鞏固現有的優點,同時改善缺點,這樣一來就勝利在望了!

4.懼怕在人前彈奏

私底下,你可能是個擁有百般武藝的吉他能手。可是,當在人前表演時,你卻有可能變得方寸大亂──手腳因緊張而顫抖、甚至害怕得額頭冒汗!如此一來,你可能會從此避免在人前演奏,結果錯失了與他人合奏、彼此交流的大好機會。

要克服這個恐懼,你需要棄絕一些不實的想法 ,例如:一旦你犯錯,別人都會乘機取笑你和批評你。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這都並非事實。觀眾更多的是將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他們會希望自己能有像你一樣的才華和勇氣,能以站在台上演出。除非你指出自己的錯誤,否則很多人都難以察覺。

建議你在台上演出時,不要抱有「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想法,反而應當視每次在人前演出的機會為磨鍊技巧的良機。面對手震等情況,試著每次演出時都將其幅度減小,日子有功,只要你堅持不斷地在人前演出,久而久之,相信你必定會逐漸習慣,甚至愛上這種感覺!

永遠記得:學習吉他,害怕你就輸了!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tomhes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