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吉他入門:節奏吉他?主奏吉他?

電吉他入門:節奏吉他?主奏吉他?

在一個標準的四人樂團裡,角色分工包括主奏吉他手、節奏吉他手、低音吉他手和鼓手。主奏吉他手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足以讓人心動不已,相反,節奏吉他手則常被喻為無名英雄,默默地支撐著整個樂隊。以下將會討論他們在樂團裡擔任的角色,以及淺談兩者的不同 。

節奏吉他

節奏吉他的角色定位

節奏吉他手主要演奏的是節奏以及和聲的部分,多出現在中音或以下聲部,起到襯托主音的作用,並且不容易為人所察覺。在一個規模較大的樂隊中,節奏吉他手常被歸納成節奏組的成員之一,與低音吉他手和鼓手同奏。

節奏吉他的裝備

要打造更強的節奏感以及和弦的樂感,節奏吉他手大多會採用配置了雙線圈拾音器的電吉他,這樣音色才會飽滿和溫暖。為了做出厚實及豐富的音質,融入音樂的整體,節奏吉他手還會傾向於使用較粗和較硬的弦。雖然如此,節奏吉他手還會根據個人的喜好,以及因應曲風的需要而切換裝備。

節奏吉他的技巧練習

要成為優秀的節奏吉他手,你需要對節奏以及和弦有充分的認知。最基本的技巧當然是壓好和弦,並且彈撥的手要做到節奏準繩。更高階的技巧則包括琶音、消音、和弦、刷弦以及伴奏用的短樂句(Riff)。

伴奏用的短樂句(Riff)

Riff又可稱為連副段,是一首歌曲的精華。它是指一段會在演奏期間反覆出現的獨立樂句,在曲子裡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Michael Jackson的Beat It中,剛上來的旋律就是經典的Riff。

主奏吉他

主奏吉他的角色定位

主奏吉他手主要演奏單音旋律的(獨奏)部分,有些時候還會負責彈奏曲中的過門部分。雖說節奏吉他手和主奏吉他手的分別十分鮮明,但他們的分工仍會不時重疊,尤其是當吉樂團中只有兩名吉他手的時候,他們或會同時兼任兩個角色。

主奏吉他的裝備

主奏吉他手演奏的主音存在於高音聲部,為了令旋律更容易被大家記住,它的音質必須明亮、持久。因此,他們會採用高輸出的拾音器,並且各式各樣的效果器和壓縮器等等,用以打造突出的破音效果等。

主奏吉他的技巧練習

主奏吉他手需要具備即興演奏的能力,因此得創作出(單音)旋律的部分。要創作並彈出這等主音樂句,吉他手通常會運用到音階、模式等知識,還有琶音、彈奏樂句(Lick)等技巧。而要將彈奏的速度加快,則需套用交替(或交互)撥弦、經濟撥弦、掃弦、推弦、滑音等技巧。

樂句(Lick)

Lick經常很短,大部分不會超過兩個小節的長度,卻是歌曲最精彩的部份。它常被用於曲中獨奏和過門的部分,或純粹是在尾音上的修飾 。

以下是節奏與主奏吉他的比對:

節奏與主奏吉他的比對

來到這裡,你該很清楚:節奏或主奏,跟吉他本身並沒太大關係,而是跟音樂演奏的職能有關,對嗎?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learntoplaymusic.com
zhidao.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