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調弦距: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動手調弦距: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上回說到吉他弦距的重要性,這次因應徇眾要求,介紹如何自己動手調整弦距。

弦距要從兩個地方調整,一是上弦枕,一是下弦枕。上弦枕的高度決定低把位的弦距,下弦枕的高度決定高把位的弦距。調整上弦枕(低把位)的步驟相當複雜,其中包括調整弦槽的深度、確保槽溝的角度準確、銼掉弦枕上方的多餘部分,並清理琴頸的槽溝等等,同時需要配備齊全的器具,因此調整上弦枕的工夫最好是交給經驗豐富的修琴師傅來做。

然而,即便你是新手,還是可以親手試試調整下弦枕。調整下弦枕的步驟可分為兩部分:(一)檢查弦距;(二)調整弦距。

(一)檢查弦距

下弦枕控制的是高把位的弦距。讓我們將注意力放到第十二品之上,一般而言,電吉他高音E弦的弦距約為1.2mm,低音E弦的弦距約為2mm;木吉他高音E弦的弦距約為2mm,低音E弦的弦距約為2.8mm;這兩個弦距算是最理想的了,手感也相當舒適。不過說到大眾口味的話,木吉他十二品弦距只要保持在4mm以內,還是可以為人接受的。但要是你的弦距距離這個標準太遠的話,就得調整弦距了。

(二)調整弦距

相對木吉他來說,調整電吉他的弦距相對來得容易。只要扭動其琴頭上方的弦鈕,或琴橋上的鎖弦螺絲,就可以將弦距調高或調低。但是,調整木吉他的弦距相當複雜,以下將就此方向進行討論。

調低弦距

所需器材:
長鼻鉗(又稱尖嘴鉗或尖頭鉗)、捲尺或尺子、鉛筆和(220或240號)砂紙

下調公式:
若想十二品弦距減少n毫米,你需要磨短下弦枕2n毫米。

步驟一:鬆弦
把弦放鬆到可以稍稍提起的程度,預留足夠的空間讓下弦枕通過。

步驟二:取出下弦枕
用長鼻鉗將下弦枕夾實,從弦的下方取出。不要(來回)扭動弦枕,要沿直線將其扯出。

步驟三:鉛筆記錄
在下弦枕上方用鉛筆畫下標記,表示將要修磨的部分。

步驟四:打磨下弦枕
在平面上進行打磨程序。建議你將砂紙放在一本書上,並將多餘的邊緣部分收到書本下,壓實,將砂紙固定。

步驟五:裝回下弦枕
輕輕將弦提起,將下弦枕放回原來的位置。檢查弦枕的方向,並注意其長度、厚度和弧度都要跟原來的一致。裝回去的時候,下弦枕在槽溝裡不能有移動的空間。

步驟六:緊弦
把弦調緊,並再度檢查弦距。如弦距仍舊是過高,重複上述的步驟一次。

調高弦距

增高下弦枕的方法一般有三:(一) 更換中的下弦枕(並重新修磨);(二)採用墊高的方式;(三)「補償下弦枕」:改變下弦枕上端邊緣的形狀,以調整弦長。不過,調高弦距的情況並不常見,因為要把下弦枕磨低來降弦距比較容易,要升高則會比較麻煩,因此,多半品牌出廠時會設定得高一點。

小提示:
如果打磨下弦枕的工序做得不好,很可能會產生幾個副作用:(一)音準會產生變化;(二)音量和音色會變差;(三)打弦的機率會提高。條件允許的話,建議你先用舊吉他來做一做實驗。另外,塑膠下弦枕多半很便宜,可以多買幾個來試。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stuartbriggs.co.uk
thehub.musiciansfriend.com
www.yamahamusic.com.tw
www.gita.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