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往上爬:四連音樂句(大調篇)

天天往上爬:四連音樂句(大調篇)

我爬!我爬!我爬爬爬!上回推介給大家的二十四種爬格子組合(按我!按我!),有沒有讓你的指力更上一層樓?這次的爬格子專題將會介紹三款A大調的四連音樂句,此等樂句常被吉他好手廣泛使用,例如Paul Gilbert和Al Di Meola等。假如你想要成為一流的主奏吉他手,相信這會是你必學的一課!

樂句一(唱名:do-do-do-do-re-re-re-re…)

樂句一

樂句一是最簡單而有效的手指熱身訓練。重複A大調音階中的音各四遍,並以下刷和上刷交替的形式刷弦。

樂句二(do-re-mi-fa-re-mi-fa-sol…)

樂句二

樂句二將會從第六弦的五品開始,以中指按弦,撥弦的手下刷一遍,彈出A大調的主音;然後無名指按下第六弦的第七品,然後上刷,彈出二級音,繼續彈出三級音和四級音,同時下刷和上刷輪流交替;此時,你已成功彈出首個四連音的排列組合了。

第二個四連音改為從二級音開始,如此類推,直到彈出高八度的A音為止。隨後,將同樣做法重複一遍,惟方向改為下行。

小提示:Do指型

大調音階指型共有五個,分別是「Mi指型」、「Sol指型」、「La指型」、「Do指型」和「Re指型」,而本練習屬於Do指型。在Do指型中,A大調音階的主音(音名:A;唱名:Do)在第六弦上,一般由中指按弦。

Do指型

樂句三(sol-la-ti-do-re-mi-fa-sol…)

樂句三

樂句三從五級音(即Sol或E)開始,一直彈到第二個Ti(或G#音)為止,隨後將方向改為下行。緊記途中要不斷下刷和上刷

小提示:Sol指型?

嚴格來說,這樂句並不屬於Sol指型的練習,雖然它以Sol開始,而且兩者上部分(的指法)呈相同的形狀(見下圖橘色方格);然而,下部分的排列次序卻有所不同。

Sol指型與A大調

那麼,你可以告訴我:A大調完整的Sol指型在指板的哪個位置(提示:淡黃色框框)?沒錯!就在第十一和第十五品之間了!

現在,你已經學會A大調的三組樂句了,不妨加點變化吧!

  • 本課僅以A大調為示範,你可以將學到的技巧應用在其他大調上嗎?
  • 加快速度!目前聲帶的速度在60 bpm,你最快可以彈到多少bpm呢?
  • 斷奏和連奏:你可以令彈出的音更短促、更跳脫嗎?另一方面,嘗試運用槌弦和勾弦的技巧令各音相連。

溫馨提示:此等樂句可不能在獨奏時運用太多,否則別人可能以為你在練習喔,科科。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guitarlessons.com
gwohom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