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導師必備的四大特質

吉他導師必備的四大特質

俗語有云:「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我可以教吉他嗎?當然可以(誤)!我該報讀哪位吉他導師的課?哪一位都可以啊(誤)!只不過,這將關乎你要住進 (或領人住進)的是天堂還是套房罷了(溜)!

一.你教的不是音樂,是學生!

吉他導師的職責不止於開班授課,更重要的是開班授,所以師徒雙方的交流來得特別重要!雖說導師擔任的是主導角色,但當說到雙向的溝通,則人人有責。當然,導師有必然的責任去了解自己的學生,例如細心觀察其強項和弱項,當發現對方犯下錯誤,應予以糾正,當對方遇上困難,則立時伸出援手。比方說,假如學生彈唱技巧欠佳,導師應考究到底是節拍,還是音準等出了問題?抑或是學生無法做到發聲與手勢動作協調?又該如何幫助學生克服這個問題?

此外,吉他導師可不時詢問學生對課堂的意見,到底他們對導師的本身和其教授的內容有何看法?他們對自己的期望又如何?聽取他們的想法後,可共同製訂課堂內容,上課時間表,一起向目標進發。而每次下課後,導師應清楚復述課堂的重點,並交代功課(依時練習是學生的責任!),確保進度良好。

如果老師不聞不問,我該怎麼辦?當然是儘管開聲啊!主動發問,請教導師吧!天下沒有無聊的問題,你敢於問多少,就可以知多少!

在師徒關係裡,你不問,我不說,這就是距離;你問了,我不說,這就是隔閡,你問了,我說了,這就是信任;你不問,我說了,這就是依賴。各位老師,好好的讓學生信任你吧;學生嘛,學習依賴老師吧!

二.我學的不是技巧,是老師!

言教不如身教!以身作則比千言萬語有效得多!吉他導師在初學者的心中無疑就是個神奇的存在!學生爭相仿效吉他導師,不賴吧?所以我說啊,吉他導師就是我們心裡的一盞明燈,請在我們迷途之時為我們指引方向吧!

相反,一個搗蛋的導師就是王八蛋無誤!假如你對自己了無信心,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猶疑;假如你做不到良心無愧:自稱彈唱專家,卻五音不全;專攻指彈,所彈的音色還不如學生清澈明亮;教授電吉他,強力和弦按不好,爬格仔又沒在練,你就快給我滾蛋吧!你得讓學生體會到何謂上進心啊,懂嗎?

三.你教的不是課本,是學生!

教材由導師預備,這正常不過。自行設計教程殊不簡單,因此,不少導師都愛以坊間的吉他教本作參照,這也不難理解。在此再強調一遍,是參照,而不是叫你照單全收喔!為免教授過於生硬,千萬不要照本宣讀。舉例說:當教到和弦時,不少課本都愛先解釋和弦的理論:例如功能、結構和應用等。如果你把這些統統都講解過後,才讓學生動手按和弦,恐怕他們都口吐白沫、淹淹一息了……

有了精心計劃的課堂內容還不足喔!導師還得備課!先粗略估算教授每一個項目所需花取的時間,時間許可的話,還可以找來一個朋友,嘗試教對方一遍,再按實際情況調整上課時間表。

四.我給的不是金錢,是信任!

現在,讓我們停一停,想一想:我想要教吉他的原因是甚麼?

是光想著要謀生嗎?當然,金錢是教授吉他(或其他樂器)的一大誘因。但我很希望這不是教學的全部,否則師徒之間就只存在買賣關係了。

我想要一個對教授吉他充滿熱忱的老師;我希望我的老師不止教授知識和技藝,還可以傳授經驗;我希望課堂氣氛可儘量地輕鬆活潑;我希望跟我學吉他的學生可以進步神速,希望他們在我的課上得到最大的學習成果,我很期待他們和我分享學習吉他的喜與憂……

要是你們身邊有一個循循善誘的學兄或學姊,又或許純粹在朋友之間互相分享學吉他的心得,很希望你們都可以做到以上的幾點,好好的珍惜對方,彼此說聲謝謝吧!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guitaryin.pixnet.net
judyloveyou.pixnet.net
tomhes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