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作曲七大要素──節奏

登!登!登!登!《寫一首歌》系列第二彈終於要來到了!上回我們介紹了寫歌的基礎──為歌曲選調性,這次我們會談談作曲的第二大元素──節奏。

二・節奏

節奏是音樂的脈動,是組成音樂美感的重要部分,甚至有人說:「它是音樂三要素(旋律、節奏及和聲)中最為重要的一個」。的確,節奏可謂帶領聽眾投入音樂的第一道把關──隨著音樂起奏,我們很容易會二話不說就隨著節奏和韻律自由擺動手腳。

如何在歌曲的起首便透過節奏安排給聽眾一個大大的驚喜?

吉他達人Paul Gilbert在以下的片段中示範了歌曲由弱起小節開始的模樣。「弱起小節」(又名不完全小節)(Anacrusis/Upbeat Bar/Pickup Bar)即「以弱拍次強拍開頭的小節」。

除了控制聲音的強弱表現,靈巧調配音符的時值也可以讓觀眾精神為之一振。再次有請Paul Gilbert來為我們示範。

片段中,他挑戰「一味追求速度,音符填得密密麻麻」的做法,反倒引入適時的停頓,把平平無奇的節奏變得有趣。此外,他亦介紹了取得靈感的途徑,也就是通過日常生活的觀察、分析不同的音樂作品來把握身邊任何一個學習機會。還有還有,Paul Gilbert與鼓手一呼一應,呈現出精彩節奏,實在大快人心!

事不宜遲,現在就去片!

說過歌曲開首的編排,又討論過曲中樂句的節奏安排,現在不如來談談歌曲整體型態的鋪排吧!

一般的歌曲都是二拍、三拍或四拍的。當然,音樂總是千變萬化,拍子也不例外。拍子之間還可以互相組合起來,形成「混合拍子」,例如一個二拍子和一個三拍子,加起來就是五拍子了。而各式各樣的拍子就正好體現出樂曲裡面的節奏風格。

二拍子

當聲音一強一弱地交替出現,就構成二拍子。透過強弱的分明對比,音樂的律動感更是顯然而見,因而常用於進行曲(March)中,予人歡愉向前邁進的感覺。(齊鼓掌!)

三拍子

三拍子的強弱規律為一強兩弱,相對二拍子而言,節奏稍稍放慢,再沒有那麼緊張和急促。由於強拍每隔兩拍才出現一次,不平衡感便油然而生,一聽之下靈活而流暢,具抒情的色彩,於是常應用在不同的舞曲之中,例如圓舞曲(Waltz)、小步舞曲(Minuet)馬厝卡舞曲(Mazurka)和波蘭舞曲(Polonaise)等,予人優雅的印象。

下面以鮑凱利尼(Boccherini)的小步舞曲為例,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甚至感覺很親切~)。試試一邊聽一邊跟著數一、二、三……

四拍子

四拍子的強弱規律為強、弱、次強、弱。它就像是介乎二拍子和三拍子之間,律動感減弱,而抒情性增強,層次亦較前兩者豐富和細膩。用上四拍子的音樂種類實在多不勝數,例如拉丁音樂(Latin Music)、爵士音樂(Jazz Music)靈魂樂(Soul Music)、搖滾音樂(Rock Music)、藍調音樂(Blues Music)等。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留意,古典音樂的確時常遵從「強、弱、次強、弱」的規律;流行音樂則時有反叛;而藍調音樂和搖滾音樂等更多時傾向將強拍放在第二和第四拍。此外,它們還會通過強音休止切分等做法造成不穩定的動態。

最後,小編想要補充一點,別接受拍子框架的限制──以上陳述的內容也許是常規,但絕非金科玉律。就好像以下一曲 The Dance Of Eternity ,短短五分多鐘,卻經歷了118個拍號的轉變,話說你能夠感受到節拍不停轉換所帶來的快感嗎?

豐富多變,這正是節奏有趣的地方。

PlayZmith稍後會陸續推出一系列關於「節奏」的文章,希望能獲得你們的關注、支持和肯定。一起來成為節奏達人,屆時見!


參考網站及相關資訊:

www.zwbk.org
tx.liberal.ntu.edu.tw
Guitar Center YouTube Channel
Kanal von lisa2706 YouTube Channel
Rainy Day Studio YouTube Channel
Oliver Iacono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