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人都不知道!吉他的演變歷程

現代吉他的造形光怪陸離──24弦的吉他,有!連一根弦也沒有的呢?也有!有頭琴──到!無頭琴──也到了!關於吉他的新穎設計,你也許早就很熟悉,但你知道他一開始長什麼模樣嗎?

歷史上的吉他

吉他是一種非常非常古老的樂器,他的原型可以追溯到至少4000年前。吉他的英文 “Guitar”來自西班牙文“Guitarra”。其字根推測為古希臘語中的“Cithara”和梵語中的“Tar”(意思為「弦」)。

在現代吉他出現之前,「吉他」一詞泛指很多不同的弦鳴樂器,基本上有長頸,木製扁平共鳴板和曲線琴身的樂器大多數都可以被稱為「吉他」。

吉他的前身

由於文獻的缺失,吉他的起源至今依然沒有定論,吉他的演變歷史也眾說紛紜。關於吉他來源的說法大概可以分成三種:一、來自古希臘的西塞拉琴;二、來自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長頸魯特琴;三、由當時的阿拉伯摩爾人傳入歐洲的古埃及的哥普特琉特琴

琉特琴,疑似是吉他的前身

而現存最古老的吉他樂器則出產於大約3500年前,由一位埃及歌手Har-Mose所擁有。這部琴只有3條弦,音盒由經過精緻拋光的雪松木製作,有一個有皮囊製成的「音板」,跟現代的「吉他」樣子有一段距離呢。

Har-Mose所擁有的「古吉他」

現代吉他的形成

吉他大概由19世紀開始變成現在我們看見的樣子。1850年,當時的一名西班牙吉他製作者Antonio Torres在一次製作中希望玩點新花樣,調整了整部吉他的比例,加大了琴身,還把琴身弄成了現在的「芭蕉扇」形狀。這種變化令吉他的音色改善了不少,弧形的琴身也令彈奏者彈奏起來更加方便,在當時頗受歡迎,所以就慢慢延續至今成為了現代吉他的樣貌。

Antonio Torres在百多年前製作的吉他,已經非常像現在的吉他了。

電吉他的出現

在九十年代前期,當時的人嘗試把拾音器加入夏威夷爵士吉他,成為了電吉他的雛形,并在之後不斷改進。但是當時電吉他還不被大眾所留意,直到1936年,電吉他的先驅查利·克里斯蒂安將電吉他發揚光大,之後電吉他便開始流行起來。

吉他歷史的追溯之旅來到這兒,至於他將如何變化,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本文更新於2017-05-02


參考網站和相關資訊:
www.guyguitars.com
www.wikipedia.org